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2-28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

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央、省领导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切实增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中央、省领导在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强省的奋斗目标、工作方针和战略任务,体现了中央、省对教育工作的最新精神。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是对国家、山东省未来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指南。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发对于我们进一步总结学校改革发展经验,制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不断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就全校学习活动作出部署、提出了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学习重点,精心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系统地深入学习,勤于思考、深刻理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召开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实施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二、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贯彻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关键是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制定学校“十二五”规划相结合,与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相结合。我校正处于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凝聚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整体共识,创新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思路,科学确定改革目标,精心设计改革项目,系统推进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科研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深入实施学校“五大”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内涵,着力打造特色,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已经明确了未来十年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着教育理念、素质教育、教育质量、办学特色、体制机制等问题深入研究,创新思维,切实将其精神实质与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单位、部门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制定出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新措施和新办法,并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三、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习宣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的着眼点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脚点在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宣传形式,通过学习宣传形式的创新,激发创新思想,促进各方面工作创新的积极性,以创新精神促进学习,促进工作。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校内宣传媒体,并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研讨班等多种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效果的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认真组织撰写刊发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重点理论文章,把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总结推广学习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加强信息报送,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活动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精神和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作为推动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风建设活动开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兼顾,用实践来推进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学校办学再上新水平。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