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5年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1

各党委、党总支:
    2015年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科学设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5年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着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实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参考资料:
    1.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
    4.人民日报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文章
    第二专题: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意见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扎实抓好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深入学习领会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入思考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的思路措施,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管理责任,把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上。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就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通稿)
    3.袁贵仁《努力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4.中国教育报八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5.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精神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党和国家及我省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研究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新举措。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加深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正确把握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掌握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科学谋划好学校“十三五”规划。
    学习参考资料:
    1.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
    2.2015年全省两会精神
    3.袁贵仁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左敏在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都光珍、张新义在学校党委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第四专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重点改革。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阐释,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创新举措。认真分析我校推进重点改革、依法治校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能力。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4.人民出版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5.《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7.都光珍、张新义《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校》
    8.《山东理工大学章程》(待核准)
    第五专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山东特色文化,扎实推动大学文化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掌握中华文化的历史演进、基本特质、价值理念、历史责任,学习掌握齐鲁文化的发展脉络、鲜明特色、时代价值,真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库开掘好、弘扬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传统地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积极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的讲话》
    2.刘云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4.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实施办法》
    5.山东大学出版社《中国传统文化读本》
    第六专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的时代意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的任务要求,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断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3.《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
    4.《山东理工大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手册》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两级中心组成员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要进一步落实学习一把手责任制,认真完善学习制度,努力把两级中心组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班”。
    2.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总结运用好以往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集体学习、专题报告、考察调研、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
    3.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把理论学习与科学谋划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路举措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办学治校的能力。
    4.加强组织协调。两级中心组要按照本意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突出重点内容的学习,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把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校形成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