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好2011年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0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山东省纪委、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开好2011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发[2011]61号)精神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定于10月底前学院党总支、党委和独立设置的直属单位党总支召开总支、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机关和直属一、二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结合年度责任目标,总结工作,找出差距,落实措施,抓好整改。
    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主要方面
    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
    一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照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等方面是否真正从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为群众着想,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加强党性修养方面找差距。
    二是履行职责、创先争优。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照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查找在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以及履行好工作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思考如何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三是遵守纪律、廉洁从政。深入学习、认真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有关要求
    1. 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认真组织会前学习。按照规定学习材料(目录附后),会前拿出专门时间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向领导干部反馈。
    积极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会前要进行谈心,达到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
    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结合学习心得、个人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2.围绕主题开好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要围绕主题和重点对照检查的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并制定纠正措施。要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党总支、党委及有关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提出切实有效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
    会后一周内,要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党委组织部,情况报告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发言记录、会前征求意见汇总以及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等。


    附件:学习材料目录

                                  党委组织部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日

 

 

 

附件
学习材料目录
1.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书面材料已下发)
2.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书面材料已下发)
3.《杨善洲同志生平简介及先进事迹材料》(见党委组织部网站“时代先锋”栏目)
4.《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见纪委网站“政策文件”栏目)
5.《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见纪委网站“政策文件”栏目)
6. 省委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材料(书面材料已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