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范跃进到一年级工作部调研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69


    作为我校实施学分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一年级工作部,对一年级学生在不分学院和专业的情况下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这种管理模式至今已运行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其运行过程中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总结?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和完善?带着这些问题,6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范跃进、副校长谭秀森带领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计划财务处的主要负责人来到一年级工作部进行工作调研。
    在东校区办公楼二楼一年级工作部会议室,范跃进首先就此次调研的目的作了说明。他说,2002年,党委经过精心论证、反复研究,决定在全国率先施行不分专业招生的完全学分制改革,既然是率先,也就意味着要冒很大的风险。令人欣喜的是,从学分制改革的运行情况看,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的改革一直在扎实推进。在学生管理方面,一年级不分院系如何管理?我们起初采取了把学生虚拟到各个学院的管理方式。运行了两年时间,感到效果不是很理想。去年学校决定成立一年级工作部,对一年级学生实施统一的教育和管理。这一模式至今已运行了近一年的时间,应该说,与原来的管理方式相比,这种方式充分展示了其特点和有效性。从各种数据的对比来看,这是一种比较成功的模式。还有一个月一年级学生就要选学院了,下学期一年级工作部还要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在这个时候,针对前段时间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措施,不断改进、完善和创新我校学生管理的新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范跃进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必须依靠自己的特色形成自身的影响力,而其中最根本、最基础、最持久、最有影响力的特色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特色。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就是一年级。只要在一年级把基础打好了,后面的学习就会成为一种惯性,一年级如果养成了文明习惯,会使整个大学生活受益。因此,一年级学生的工作如何开展,必须作为全校的一件大事来研究。希望一年级工作部的同志畅所欲言,有什么问题只管提出来,与在座的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
    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书记、主任仇安富向范跃进一行详细汇报了一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说,一年级工作部现有教职工15人,目前集中管理一年级学生4388人。一年级工作部自成立以来,健全了党组织,成立了5个党支部;在教学管理方面建立了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形成了教学信息网络,创造性地将因选课而在同一时间、地点听同一教师授课而形成的群体编为249个课程班,并实行报告制度;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业生涯导航工程、基本道德养成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优秀人物示范工程”等四项工程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一年级工作部规章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困生工作以及宣传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班子建设,实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坚持不懈地做到“坚持学期有计划、每周有工作安排表”、“坚持每周部务会、全体工作人员例会制”等“九个坚持”。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一年级学生目前政治上积极上进,学习上努力求知,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其他成员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作了简要汇报,谈了工作体会。随后,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一年级工作部提出的有关问题作了交流和沟通,对学分制条件下的学生管理模式进行了共同探讨。
    听完一年级工作部的工作汇报,谭秀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一年级工作部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产物,是为适应完全学分制改革,适应大文大理招生背景下的学生教育管理而成立的,在此之前我们没有过这样的机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一年级工作部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通过刚才的情况介绍,我认为比较突出的主要有三点。一是关于“班级”这种学生管理模式的变化,先后建立了课程班级和社区班级,这是适应完全学分制改革的一种很有效的尝试,对“班级”这种管理模式在新的组织形式下进行了重新架构,从实施效果来看非常不错;二是健全的工作体系。一年级工作部成立之后,把学生管理的触角伸到了角角落落、方方面面,现在看没有留下明显的空白地带。在这样一种健全的工作体系下,我们可以整合利用的方方面面的教育和管理资源都利用到了,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三是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一年级学生如何迅速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如何对新生进行养成教育,使他们的成才目标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一年级工作部通过“四项工程”的开展在这些方面有针对性地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一年级工作部的这些工作成果能够在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逐渐显现出来。同时,今后如何把各项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总结、研究和改进。
    范跃进最后要求:第一,一年级工作部这种管理模式,经过实践证明,和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管理的特点是相吻合的,是科学的,对名称、内设机构、编制、工作范围和职责等需要改进、完善和进一步明确的事项,要认真研究,使这一管理模式更加完善。请谭秀森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与,拿出一个改进、完善的方案,提交校党委研究;第二,一年级工作部一年来创造的一些成功的经验要进行认真总结,要将这些学生管理的经验,如课程班组织体系的建设、四项工程的建设上升到理论高度,形成对完全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管理模式的理论探索;第三,一年来,一年级工作部的15名同志,在党总支的带领下,精诚团结,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开展大量富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全校广大干部职工作出了榜样。要将一年级工作部的先进性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工向他们学习。
    范跃进还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一年级工作部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创佳绩。(穆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