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811


    为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于近日初步建立起了“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服务体制。
    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中的第一级为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总体负责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展日常咨询工作以及对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卫生委员进行专业培训;第二级是学院(部)心理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异常现象,进行心理辅导,达到及时解决问题的目的;第三级为班级心理卫生委员,负责在学生中进行心理知识宣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达到早期预防效果。我校是全省率先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的高校之一,建立这样一套工作机制,也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和有益探索。
    学校于11月上旬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一期心理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培训班”,邀请校内外著名心理学专家为心理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传授心理咨询知识及心理咨询的基础技巧和方法。共有来自23个学院(部)的26名心理辅导员、727名心理卫生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次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我校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正式启动。(刘昕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