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处级干部会议部署假期工作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8


    7月8日下午,学校在3号楼报告厅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对假期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领导范跃进、都光珍、张宗新、张新义、谭秀森、杜瑞成、姚德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全校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范跃进主持。
    党委副书记都光珍就假期的工作研讨作了部署。他简要回顾了我校举办的四期干部学习班的内容和成效,并指出,目前,我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面临的工作任务及总体工作思路已经明确,今后工作关键是抓落实。本学期,我们先后召开了全校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和第一届“双代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举办假期工作研讨班的目的和要求,就是要贯彻落实好这两次会议的精神,认真实施这两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总结工作、分析现状、研讨问题、制定措施,推动当前工作的开展。
    对于研讨班需要抓好的几个环节,都光珍强调,首先要做好办班前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的关键是研讨内容的准备,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入研讨如何做好“迎评”工作,切实加强教学建设;如何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广大教职工应树立怎样的价值追求;如何形成优良的校风,打造独特的理工大学精神;如何完善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如何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等。各单位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和准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力戒空谈,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研讨完成任务的思路、办法、措施和方案。二要认真做好研讨班的组织工作,学校专门成了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成立以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好研讨工作。三要及时对研讨情况进行总结。要做好发言记录,提炼研讨内容,总结研讨成果,并以书面形式按时报组织组。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新义就假期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要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假期里,各单位丝毫不能放松,要按照学校评估办公室下发的任务分解表的要求认真做好分配的工作,按照学校提出的工作进度、工作要求把迎评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认真抓好假期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各有关部门、学院要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做好暑期成人教育的有关工作;各学位点的申报负责人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工作,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各单位要给教师创造搞好科研的优良环境,科研人员要利用假期走出去,多和社会联系接触,争取在横向课题上有所突破;各实验室和科研机构要认真有序地安排好假期里教师、学生的科研活动,充分利用好设备资源。同时设备管理部门、有关单位也要保证仪器设备的安全。
    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利用假期做好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要站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管理高度上,认真审视学校现有的规章制度,研究存在的问题,在精益化管理上下功夫,展开新一轮的制度修订工作,为促进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四要做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保卫部门要切实加强门卫和巡逻工作,尤其对实验室等资产比较集中的重点部位要加强保卫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全校性的防火、防盗、防毒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是基建、后勤等部门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招生就业处要认真做好招生工作;其他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扎实有序地抓好职能范围内的各项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了解、掌握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活动情况,确保不出问题。
    党委书记范跃进就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各部门、学院(教学部)放假前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今天会议的内容,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二是关于假期工作研讨班,范跃进强调,经过四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的总体思路已经比较明确,已经搭建好了一个较好的发展平台。建设高水平大学,现在的关键在于落实。在本次假期工作研讨班上,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把党委提出的“一二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变成自己的落实方案和行动计划。
    各单位要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个目标,认真研究在观念上怎样创新,在机制上怎么创新,怎样把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三大战略”变成各学院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如何通过这些方案的落实真正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大学文化建设“四个新突破”。
    各学院的工作研讨要按照学校总体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如何实现突破。研讨中第一个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就是学科建设问题。关于学科建设如何突破,我认为有三个突破点。一是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的突破,二是学位点建设的突破,三是特色的突破。关于项目和经费,目前,我们在工作方法上、战略上、思路上甚至在经费争取的观念上还没有实现新的突破,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认真研究,我想,一旦突破,就会产生连锁效应,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尽快打开局面。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标志,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完善自己的学位点建设规划,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长期的学位点建设思想。关于特色,每个学院都要思考自己的特色在哪里,跟省内高校的同类学科相比,自己的优势、劣势是什么,要重点在这上面进行突破。研讨过程中,围绕学科建设要研讨得更细一些。
    研讨中第二个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是教学改革问题。各学院研讨时要注意研究考研率和就业率这两个“率”,这是衡量我们培养学生的“出口质量”的两个重要标准,也是衡量我们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的标准之一。几年前,我们就提出要根据学生的“出口”来考虑教学改革。我们要在研讨中认真分析这两个“率”,教学改革怎样进行才有利于提高这两个“率”。要从工作细节和操作方案上进行研讨,而不是大而化之。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是一次机遇,我们要结合这次评估来抓我们的教学质量,把大家动员起来,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认真做好迎评工作。
    研讨中另一个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是管理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在一定环境下自我成长的过程。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研究并创造最适合人才成长的环境。我们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这种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人才的成长。目前,从精益化管理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的管理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层面上。我们要通过工作研讨,提高我们的精益化管理水平,把大家的创业积极性激发起来,营造干事创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良好环境,营造出成果、出人才、出大师、出学术团队的良好环境,这是我们此次研讨班的主要目的之一。
    三是要把假期的工作做扎实。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教学、科研等工作进行合理安排;有关职能部门要搞好服务,为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方便,真正落实“三个第一”的工作要求,把张新义同志布置的工作抓实抓好。(于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