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05年度后勤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5


    3月4日,我校2005年度后勤工作会议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范跃进、副校长贺连春以及后勤管理处干部职工3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全面提高后勤服务与管理水平》的工作报告,对2004年后勤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当前学校后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并对2005年后勤工作的目标与整体思路进行了阐述。
    会上,物业管理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及毕立祥等68名同志作为2004年度后勤系统先进集体与个人受到了表彰。随后,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与各实体签订了2005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各实体负责人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范跃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广大后勤职工在过去一年里为保证学校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了感谢。
    他对我校2004年后勤工作的学校背景进行了分析,指出,我校2004年的后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学校整体的建设和发展相互关联的。经过四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已经建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平台、基本实验研究平台、学科建设平台、人才平台、大学文化建设平台等五个学校发展的基本支撑平台。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后勤职工辛勤的汗水,而学校基本平台的建设又为后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舞台。
    对2004年我校后勤工作取得的成绩,范书记作了八个方面的总结:一是队伍越来越强了,包括管理干部队伍、中层执行队伍和一线技术人员队伍的工作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后勤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越来越高,“科研第一、教学第一、学生第一”的观念深入员工心中,并外化为大家的实际行动;三是各个实体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实力越来越强。后勤工作是学校其它各项工作的基础,为其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着重要的保障。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各实体都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在这个前提下,各实体要尽快实现转型,加快发展速度;四是后勤工作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后勤管理处以及各实体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部分实体已经开始在制度文化的层面上抓制度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各实体要在企业化运行的过程中养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进而形成制度文化,最终形成制度文明,靠制度文明形成企业文化的竞争力和发展的推动力;五是后勤各实体的经济效益有了较大提高;六是后勤职工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七是后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空前高涨;八是后勤职工待遇有了明显的提高。
    对今后我校后勤工作的发展,范跃进指出,2004年后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按照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只有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和差距,不断改进工作,才能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后勤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计划性的思维、管理、分配方式等行政运作模式仍然存于在我们的工作当中,还没有真正实现党委所提出的“投资多元化”、“管理契约化”,特别是“运行企业化”。具体表现在成本意识不强,市场意识还比较弱,效益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
    2005年的后勤工作应当在学校提出的“定位、转型、文化、人才、特色”的工作大框架内结合我校后勤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在这里,我对后勤工作也提出十个字,就是育人、市场、企业、管理、效益。
    关于后勤工作如何发挥育人功能的问题,在后勤工作报告中进行了很好的论述。关于“市场”,各实体在开拓校外市场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同时我们更要通过服务充分挖掘校内市场。关于“企业”,我们要真正做到“运行企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实体要认真研究真正的企业如何运行,企业应该有什么样的产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应该如何进行企业分析和成本核算,如何进行市场的开拓,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关于“管理”,就是指我们要按照企业运行的规律实施科学的管理。关于“效益”,真正要把我们的后勤实体办好,就是服务与效益的统一,是按照社会规律和教育规律办事的统一。要精打细算,立足长远发展,以取得合理的效益。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企业化运行的要求,在管理、分配方式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改革,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进行运作,以取得更快的发展。
    贺连春对贯彻落实此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后勤各实体要组织好讨论,围绕范书记的讲话和后勤工作整体部署,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明确目标,提出对策,使我们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有新的发展。
    二是在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重点解决好统一思想认识的问题,有了思想上的共识才有行动上的一致。联系我校后勤工作的实际,建议大家在讨论中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思想观念问题:1.进一步强化服从、服务于全校工作大局的观念。后勤工作在全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当前我校工作的大局就是“建设高水平大学”,我们的后勤工作就应当不折不扣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要开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后勤工作怎么办”大讨论;2.要进一步强化有序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观念。后勤社会化改革大方向没有变,我们要减少在这个问题上的犹豫、动摇和彷徨,有序推进。3.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不进则退的观念。当前后勤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影响发展步伐和阻碍建设高水平后勤工作的问题,要强化不进则退的观念,应该怎么进?范书记提出的“育人、市场、企业、管理、效益”这10个字就是指导思想,重点是要解决“运行企业化”的问题。4.要树立和强化“竞争求生存、求发展”的思想观念,我们当前的竞争意识还不强,后勤社会化意味着我们的后勤工作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没有“竞争求生存、求发展”的观念,我们就要吃亏。竞争包括人才的竞争、服务质量的竞争、管理的竞争、效益的竞争等多个方面,在竞争中还要注意法制水平的竞争和政策水平的竞争。5.强化创建“和谐环境”的观念,首先要有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贡献的共同目标,有了这个共同目标,就有了创建和谐环境的前提条件,并且特别注意要理顺内部关系,包括干群关系、同志之间的关系、内部单位之间的协作关系和横向协作关系等。6.要强化“我与后勤事业共命运”的观念。全体后勤人应当同心协力、敬业爱家,共同把我们的后勤事业搞好。
    三是希望大家边贯彻、边落实、边行动,尽快使我们的工作有较大的起色,要在各实体之间开展竞赛,以实际行动确保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