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对本科教学评估进行校内自评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6


根据本科教学整体评建工作的进程安排,5月29日开始,学校利用3天的时间组织开展第一次校内自评,对部分观测点进行研究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限期整改时间;同时审查自评报告与相关支撑材料,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意见。


  5月29日,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听取了材料收集整理的总体情况和部分观测点建设情况的汇报。党委书记都光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新义,副校长贺连春、谭秀森、杜瑞成和其他成员一起,对材料收集整理过程中和部分观测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措施,研究讨论了下一步评建工作的可行性方案。
  5月31日和6月1日,领导小组对自评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了审查,确定了其框架结构,明确了结论性的表述;根据评估指标内涵及专家的解读,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意见。
  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自启动至今,已历时两年多,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评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学校进一步凝练了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教学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教学投入加大,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各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
  我校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经历了观测点责任单位和院部材料收集整理的第一阶段,校级材料收集整理、各单位和院部补充完善的第二阶段,目前进入由校内外专家检查、各单位加快整改的第三阶段。在前两个阶段,张新义、杜瑞成等校领导多次带领评估办人员对院部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各院部收集整理到了大量的基础性材料,促进了院部材料的规范化建档;各职能部门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也得到了有效的规范和加强。
  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于去年12月启动。寒假期间,自评报告撰写组、评估办与相关责任单位对自评报告初稿进行了小范围的讨论;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对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等论述进行了重点讨论;评估办对有关指标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