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助高校贫困学生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11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的政策体系。

    现行的奖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以及学校自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社会组织或个人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或吸引人才而在学校设立的各种专项奖学金。

    学生贷款主要包括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学校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将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体系的主体,这项工作自1999年开展以来,全国申请贷款累计总人数395.2万人,银行审批人数240.5万人,审批金额201.4亿元。高校利用学校资金对学生办理无息借款的最高额度,目前一般为每人每年1000元左右。

    高校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不允许组织学生参加高空作业、严重污染、辐射等极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和危险的特殊行业和专业的劳动。教育部、财政部规定各高校每年都要从所收取的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资金,用于发放参加勤工助学学生的报酬,以及开展其他有关资助工作。

    特殊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

    减免学费制度,主要对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尤其是对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收或免收学费。具体减免额度由学生所在高校确定。

    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2000年,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的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据统计,2005年,全国各普通高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约为39万人,占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的8%。

    据了解,教育部设立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10-66097980),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接受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
作者:吕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