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精神:高校综合竞争力的核心

发布时间:2007-12-19浏览次数:105


 

         大学精神是学校一代又一代创业者业绩、品格、精神的结晶,在构成高校综合竞争力的诸要素中,大学精神居于核心地位。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教育思想,直接影响着中国大学精神的培养,而以现代科学、民主、伦理精神为核心的现代精神,则是大学精神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向。

    大学精神不是人为设定的,也不是哪位校长或大师头脑中的理念产物。它的形成是多重因素长期相互撞击和融汇的结果。


    在第二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大楼、大师、大气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相比较而言,前两者只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政策得当,措施得力,应该不难做到,难的是后者。大学精神是学校一代又一代创业者业绩、品格、精神的结晶,是一个渐进的形成过程,是种种现象背后的本质。正因为如此,在构成高校综合竞争力的诸要素中,大学精神居于核心地位。

    对于大学精神的内容,目前有多种概述。我认为,大学精神至少应涵盖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科学与人文并举。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一开始就是大学精神结构中的左右手。“五四”新文化运动时的北京大学,之所以能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中国变革的需要,同时打出“科学”与“民主”的大旗,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以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先哲运用近代社会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学说,彻底改造旧北大,使北大形成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举的大学精神结构。此后,经过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的艰苦奋斗,逐渐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

    第二、爱国与爱校相通。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敬业精神为核心的爱校情结,二者有着不可置疑的内在逻辑联系。作为大学精神的重要内容,它们在精神实质上一脉相通。没有以敬业精神为核心的爱校情结,爱国主义精神就会失去重要载体而无法落到实处。高校是国家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发展学术,以实现国家意志的重要社会部门。敬业、爱校对于教师与管理者来说,表现为优良教风与工作作风,是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是克难奋进,勇于攻关的拼搏精神;对于学生,则表现为优良的学风,是求真务实、锐意向上的进取精神,是精益求精、品学兼优的品牌精神,是志存高远,胸怀祖国的大器精神。

    第三、传统与现代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举世闻名的浓厚积淀,一经与现代文明、现代意识有机结合,就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大学在自己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注意优秀传统的总结与积累,以形成自己的传统精神,尤其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教育思想,直接影响着中国大学精神的培养。但是,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大学精神的全部,而以现代科学、民主、伦理精神为核心的现代精神,则是大学精神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大学的天职是传播知识,发展科学技术,培养高素质人才。因此科学精神必然成为大学精神的基本要素。社会主义民主对现代人而言,更是一种精神生活方式、精神品格和精神特征。大学生活中的民主精神,其外在表现就是自觉尊重集体的行为,就是齐抓共管的团队合作,就是公正、公平与竞争等。现代伦理精神是时代精神的主格调之一,也是大学现代精神高品位追求的重要方面,它一方面表现为师生员工个体的良心良知,另一方面表现为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个体自觉的义务和责任。

    第四、求实与求新互应。大学精神中的“求实”内容,是指师生员工为实现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日常行为中所体现的面向实际、注重实效、坚持实干的勤奋务实精神。它是一所学校克难奋进、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也是推进师生员工认认真真干好每一件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奋斗目标的内驱力。与“求实”相伴始终、相辅相成的是学校的“求新”精神。所谓“求新”,就是创新,通过创新观念的树立,创新思维的养成、创新能力的增强这三个层面,结合学校整体建设、发展与改革实际,营造培养创新精神的氛围。

    大学精神不是人为设定的,也不是哪位校长或大师头脑中的理念产物。它是介乎理性与情感之间的一个范畴,它的形成是多重因素长期相互撞击和融汇的结果。一般来说,一所大学的“精神”同这所大学独特的历史、地理、文化环境有密切关联,是国家意向同社会(国内外)流行趋势相互冲突与融合的结果,校长与大师对大学精神的影响重大,但学生(特别是那些学生中的精英)也对大学精神的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般而言,大学精神的培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激发广大师生做“历史主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任何一所大学,都有一个从小到大和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而这个过程无不凝聚着一代代办学人的智慧和血汗,所以校史本身就是一部精神史、思想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历史主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真正做到以校为家,以学校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学校的发展就获得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久而久之,自然就创造出了学校的传统精神。

    二、发掘办学特色和营造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所谓学校特色,是指一所学校独有的、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办学个性,是最为突出、具有典型意义、显示巨大社会效益的校园魅力。这种校园魅力的升华,往往集中地体现在一所大学的精神。同样,校园文化作为大学精神的土壤,其特色决定着播什么种,开什么花,结什么果,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这种文化氛围熏陶下培养出的人才具备什么特点。

    三、将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贯穿于育人理念之中。育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中国传统的育人观念中有许多积极因素需要我们去发掘、继承并予以创新,融于新的大学精神之中。许多大学把优秀文化传统作为自己大学精神的根,培之以现代文明的土壤,正是希望将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贯穿于育人理念,以长出属于自己的精神之树。(作者系湖北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