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信访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1-02-28浏览次数:1556

 

为切实提高处理师生员工来信来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信访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作用,根据《信访条例》和《山东省信访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

党委(校长)办公室是学校信访工作的主管部门,党委(校长)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处理日常信访工作,各部门、直属单位、学院都要明确一位负责人分管本单位的信访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处理信访事务。

二、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政策办事。

(二)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问题。

(三)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信访问题要尽量解决在基层。

(四)能够解决的问题应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应耐心解释。

三、信访渠道及来访接待

(一)信访渠道:广大师生可以通过书信、电话、来访,也可以登陆党委(校长)办公室网站通过“校领导信箱”发送电子邮件,或通过“校长接待日”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投诉请求。

(二)日常来访接待:对来访者要热情接待,耐心听取申诉,认真记录,弄清其反映的问题和基本要求;区分来访者反映问题的不同性质,按照职责分工转请有关职能部门接待,重要来访应当报请有关校领导接待。

(三)“校长接待日” 来访接待:由学校行政领导每周一次轮流值班接访,对接待日提出的问题,能当时答复或解决的当时答复或解决;对不能当时答复、解决的问题,根据接访校领导意见交有关部门办理。

(四)对超出正常信访范围、无理纠缠取闹、有意制造事端、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来访人员,应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交保卫部门处理。

四、信访工作的基本程序

(一)登记。除署有校领导姓名的信件外,所有信件均由信访工作人员拆阅、登记;接听来访电话、接待日常来访要填写记录单;“校长接待日”的接访情况要及时进行汇总整理。

(二)转办、交办。根据信访问题的性质以及各部门、单位的业务范围、职责权限,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转送有关部门、单位处理,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或单位的,要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分头交办。对于检举、揭发、控告性质的信访材料,交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有校领导批示意见的信访件要按照批示意见落实、办理。

(三)督办。承办单位要在办理时限内上报办理结果,党委(校长)办公室要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结信访事项。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办结的,承办单位应及时说明情况。

(四)审查结果。对信访件的办理结果,党委(校长)办公室要认真进行审查,问题处理恰当,可结案;处理不当,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审查结果要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

(五)答复。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由承办单位在信访件处理完毕后2日内答复信访人。对不易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向信访人说明情况。“校长接待日”接访事项或其它不适合由承办部门答复的信访事项由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答复信访人。

(六)结案归档。各种形式的信访事项及办理结果应分类保存,一般应保存一至二年。重要的信访件要立卷归档。

五、信访信息工作

信访信息是信息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广大师生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中筛选和报送信息,为校党委、行政提供信息服务,是各部门、直属单位、学院的一项重要职责。信访主管部门尤其要重视信访信息工作,加强对师生来信来访信息的定期统计、综合分析和报告。对重大、紧急来信、来访事项,应将反映的主要问题、事态状况、接谈情况及处理建议报告有关校领导;对涉及学校建设、发展方面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或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需要校领导阅知或批示办理的,应报送有关校领导;对一个时期师生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来访事项,应认真分析原因,加强调查研究,研究解决的办法,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报送有关校领导。

六、本制度由校办公室负责解释。

七、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〇〇六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