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1-02-28浏览次数:131

   

根据校党委和机关一总支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活动要求,办公室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科学发展,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为载体,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紧密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风建设活动,彰显办公室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执行力、落实力、自律力,促进办公室“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建设,为推进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主要内容

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党支部,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根据支部工作实际和办公室职责特点,将支部活动内容具化为“五个五”,即:

(一)总体部署要求“五个一”:

一是打好一个基础,即,把加强学习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

二是抓住一个关键,即,把大力加强支部工作班子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

三是选准一个突破口,即,把立足本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作为本次创先争优活动的突破口。

四是建立一套机制,即,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建立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提高办公室工作效能。

五是营造一种氛围,即,注重加强办公室文化建设,致力于营造与时俱进、干事创业、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学习提高坚持“五个一”:

一是每天读书学习一个小时;

二是每月一次集体学习活动;

三是每季度写一份学习体会;

四是每学期读一本业务书籍;

五是每年写一篇工作研究文章。

(三)作风效能强化“五个一”:

一是强化一种意识抓作风。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加强党性锻炼,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勤政廉政,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擦亮一个窗口抓形象。要充分认识办公室是学校的形象窗口、办公室每一个工作岗位是办公室的形象窗口,自觉学习提高、开阔视野,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增强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培养良好的工作行为习惯,树立良好工作形象。

三是明确一份责任抓落实。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深入研究岗位职责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立足一个平台抓服务。要把办公室每一个岗位作为推进工作、服务师生的平台,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科学决策服务,为推进工作落实服务,为师生工作生活服务。

五是规范一套流程抓效能。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入调查研究,建章立制,规范制度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制度效力,加大落实执行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四)党员积极践行“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加党内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争做“学习标兵”。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创建“管理服务示范岗”。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五)支部整体实现“五个好”:

一是工作班子好。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求真务实,作风深入,民主公正,廉洁自律,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能够自觉进行党性修养锻炼并保持先进性,积极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各项制度健全,形成了良性运行机制,重视党组织档案建设,党组织工作手册、活动记录、发展党员材料等规范齐全。

四是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效果显著,水平先进,管理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在保障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等方面成效明显。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支部工作符合师生员工意愿,党员干部决策民主,作风正派,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

三、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准备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5月至2011年“七一”前,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在明确意义、提高认识、把握要求、学习研讨方面下功夫,奠定创先争优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第二阶段,从20117月至2012年“七一”,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创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动员部署。524日前,支委会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并深入讨论研究基础上,起草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和全面动员。

(二)公开承诺。527日前,支委会向支部党员公布活动方案,党员个人在支部范围内公布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同时,根据支部和党员承诺的内容,研究形成支部及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项目汇总表。

(三)学习深化。党员深入学习校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专业素质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措施。

(四)领导点评。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支部适时组织阶段性总结会议,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对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五)群众评议。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支部将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支部范围内公开。

(六)评优推先。充分了解掌握本支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参与情况和成效,根据学校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表彰安排,认真做好评优推先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需要,更是增强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我校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支部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活动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一党总支统一部署和支部具体要求,把握先锋内涵、增强先锋意识、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坚持创先争优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和办公室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贴近办公室工作实际,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要求,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切实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深入总结活动经验,努力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认真抓好制度执行,着力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支部建设科学化,全体党员做科学发展的表率。
 
                                                     二○一○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