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文稿质量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1-03-01浏览次数:112

    文稿写作是党委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职责,是政务服务的主要形式。提高文稿质量是发挥文稿“辅政”作用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必须着力解决文稿立意不高、内容不实、文风不新、队伍不强的问题,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贴近度”和领导的“满意度”,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立足全局思考问题,着力解决“立意高”的问题。
      没有思想观点的文稿就等于没有灵魂。党委要履行把方向、议大事、谋全局的责任,更要重视文稿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注意从全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把握问题,力求文稿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把方向、议大事、谋全局的原则,体现从宏观思考问题、指导实践的要求。具体要求要从三个方面把握高度。一是善于从中央的精神中把握高度。文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文稿写作的一条重大政治原则。因此,在文稿起草时,要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带有全局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把握实质,掌握要点,加以运用。二是善于从领导的角度上把握高度。文稿是“代领导立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想领导所想之事,谋领导所谋之策,言领导所言之语,这是起草领导讲话的一条基本准则。文稿起草时,要注意“换位思考”,把领导的“关注点”作为思考问题的“着力点”,形成系统的理论观点加以阐述,达到参谋思维与领导思维的“同频共振”。三是善于从先进的经验中寻求高度。先进地区之所以先进,首先先进在他们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因此,在文稿起草时,要注意通过网络等工具,查找、学习和借鉴外省市,特别是江、浙、沪、鲁、粤等沿海先进地区的有关材料,捕捉新观点、发现新思路、吸取新经验,尽力把握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论述问题的深度,用新理念和好方法激活淮南工作,在更高的层次上引领淮南的改革和建设事业。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内容实”的问题。
      空洞无物是文稿起草的大忌。把文稿写实,关键在于把中央、省委的精神与地方的实际相结合,把文稿写作的过程,当作反映工作、研究工作、指导工作、推动工作的过程,拓宽知情的渠道,开展调查研究。一要开展重点问题调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超前调研,提前准备,贴近领导关注点,确定专题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以备文稿吸收。二要组织撰稿前的座谈。综合性文稿或单项文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召开座谈会,了解实情,研讨思路,寻求对策,力求写出更多切合实际的富有指导性的鲜活的材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超前安排调研课题、列出调研题目,交给有关单位提前准备,充分调动部门的积极性,发挥部门应有的作用。三要建立材料报送制度。确定重点单位为材料报送单位。由办公室发文,提出具体要求,以占有更多材料学习和备查。四要构建快速知情机制。建立联系点和联系人制度,确定重点单位为联系点,确定一名了解单位真实情况、责任心强的领导或秘书人员作为联系人,做到材料需要随时询问,随时解答。防止出现需要资料时找不到人员、摸不到实情、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延误时间、影响效率的现象发生。
      三、坚持与时俱进精神,着力解决“文风新”的问题。
      没有创新就没有文稿的生命力。文稿最怕的是不与时俱进、不贴近工作、不引领发展、不顾及个性。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文稿写作的最高追求,坚持与时俱进,力求常写常新。当前,主要是坚持“四个创新”,一是创新观点。力求在把握领导观点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观点,做到立新观点、出新思路、有新对策。二是创新思维。学会逆向思维,跳出由具体工作思考具体工作的模式,力求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问题,体现思维的宏观性、发散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三是创新形式。谋篇布局对仗美观,注重形式美;论述问题条理清晰,做到疏而不漏。四是创新语言。讲求语言的准确性,用语要规范,用词要准确;讲求语言的活泼性,“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层次之间的衔接要自然和谐、叙议要搭配恰当;讲求语言的鼓动性,注重文气,力求写出慷慨激昂、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文稿;讲求语言的朴实性,力求用通俗的语言讲出深刻的道理,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入脑入心,产生强烈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四、加强学习锻炼,着力解决“队伍强”的问题。
      人是文稿写作的第一要素。没有一流的文字秘书,就没有一流的文稿质量。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高素质文字秘书队伍,是提高文稿质量的根本保证。针对文字秘书队伍存在的问题,要着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专业思想。要求文字秘书人员要把文稿创作当作事业看待,把写出一流文稿作为追求目标,强化专业思想和投入意识,脚踏实地地投入文字工作,任劳任怨地做好文字工作,不搞攀比,不发牢骚。二是强化撰稿能力。坚持走遵循文稿写作基本规律与把握领导个人风格相结合的路子。既注重立意高远、过渡自然、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观点与材料相统一等文稿写作的基本规律,又把握领导同志一贯的思维特点和语言风格,写出个性化的文稿。坚持采用多种措施,提高文稿写作水平。特别要学会利用网络等现代化工具,搜寻信息、占有材料、提高效能,尽力扩大信息总量,增大知识储量,以求掌握的实情更准一点,占有的材料更多一点,思考的问题更深一点,观察的问题更远一点,真正当好领导的外脑,坚决防止对领导关注的问题既不了解、又没有新的思考的“夜半临深池,盲人骑瞎马”的现象发生,真正实现从被动应付领导到主动适应领导,再到超前服务领导的转变。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在文稿运作的机制上,坚持接到文稿写作任务以后,精心研讨材料、了解情况、确立观点,列出成熟的提纲,报请领导审定后开始起草。无论时间多么紧,任务多么重,都要力求不出现常规性错误,努力实现文稿的“零缺憾”。对高质量的文稿,认为是责任所系、理所当然,不张扬、不炫耀;对质量不高的文稿,经得起批评,不泄气,不抱怨,认真总结教训,及时弥补不足,尽快提高文字水平,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