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11年督查落实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1-03-14浏览次数:855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落实好今年的任务,对 “十二五”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抓好全年工作任务的督查落实,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务督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的意见》和校党委、校行政对督查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校行政工作部署,按照党委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和二届二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扩大督办职能,创新督办方式,认真抓好决策事项督查落实、专项督查、提案办理督查、信访督办等工作,切实发挥好督促检查、参谋助手、信息反馈、上下联系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围绕中心,抓好学校决策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

(一)抓好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督查

紧紧围绕《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二届二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切合实际、量化细化”的原则,逐级细化分解,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制定督办方案,认真督促检查,每季度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底一总结,促进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抓好党委(扩大)会议、校长办公(扩大)会议部署工作的督查

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校党委、校行政工作要求,制定重要工作督办方案,对重大决策安排情况、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主动跟进,重在问效,及时掌握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促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三)抓好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的督查

    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和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校领导关注的焦点,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主动督促检查、跟踪落实,督促承办部门将议定事项落到实处。

    三、加强协调,抓好专项督查

    (一)抓好领导批示件、交办件的督查

对校领导批示件以及其它交办事项,坚持“批必查、查必办、办必果、果必报”,从快、从细、从实督查,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为领导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努力发挥协助领导抓落实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抓好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等信访事项的督查办理

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切实抓好督查办理,适时适度公开,回应师生的关切和诉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限定时限,实行电话催办和上门督办相结合,每季度通报一次办理情况。

(三)抓好建议提案办理督查

加强沟通联络,规范办理程序,实行分管校领导负责制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制。督查机构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协助校领导抓好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注重办理质量,提高教职工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四、精心组织,抓好学院目标任务的督查

积极为校领导当好参谋,规范程序,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学院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督办检查,半年通报一次督查落实情况,为完成各项年度目标奠定基础。

五、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提高督查质量和效益

多措并举,综合运用不同手段开展督查工作,切实把督查落实工作抓紧、抓好,大力提高督查质量和效益。

(一)健全机制。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落实中责任递减、力度渐小的倾向,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转。实施以学校督查机构为主导,各部门、各单位为补充的督查网络,形成横向联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纵向延伸各学院,内部沟通各科室的督查格局,上下沟通,左右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督查合力。

(二)完善制度。细化督查工作程序,完善项目责任分解、定期报送情况、督促检查、公开通报等制度,努力推动督查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

(三)创新办法。对涉及师生员工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督查事项,在承办部门上报办理报告基础上,进行实地检查,采取座谈会等形式,准确掌握面上情况,提高督查效率。对重点工作既定期督查,又动态监管。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促进工作落实。对决策落实中的“梗阻”现象,深入开展督查调研,提出补充和完善决策的建议,发挥督查“校正”功能,推动工作进展。

(四)提高效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情况报送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做到从决策制定、实施、反馈、完善、落实等环节信息畅通,反馈及时。充分利用《督查通报》等载体,努力建立简便、高效的督查工作流程,规范督查行为,进一步提高督查工作效率。对工作抓得好、见实效的典型,即时总结推广。对个别顶着不办或办事拖拉的部门、单位,加大督办力度,并给予全校通报,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督查机构和督查工作人员应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扎实推动督促检查,努力开创督办落实工作新局面。

加强校务督查落实是从严治校、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督查落实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应切实增强督查落实“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领会党委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和学校工作要点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扎实地把校党委、校行政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