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党旗上永远铭刻人民利益——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二

发布时间:2011-06-29浏览次数:50

    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一个把人民利益书写于党章、宣示于誓词、贯穿于行动的政党,必然能赢得人民支持,拥有最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是最忠诚的记录者。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有370万。30年跌宕起伏的建设岁月,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大庆油田的泥浆池、黄河故道的盐碱地,共产党人燃烧激情、无私奉献,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谱写为人民服务的篇章。32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条战线党徽闪耀、党旗飘扬,奏响为人民谋利益的凯歌。90年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这90年,是一个政党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90年。
    人民是最质朴的见证者。当“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豪迈话语,宣告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当“三步走”的路线图,让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当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将经济凋敝的中国带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坐席……每一个历史时期的追求,每一个关键时刻的选择,都充分体现着人民的意志,极大增进了民生的福祉。90年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这90年,是一个政党为人民利益不断开拓进取的90年。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到“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从“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回顾90年奋进历程,一个结论深刻而清晰:始终铭刻于鲜红党旗的“人民利益”,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是我们根本的政治优势所在。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中国共产党90年始终不渝的宗旨和实践,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支持。正因此,国民党军队占领延安,距离不过数十里地,也难获知中共最高指挥部的具体位置;正因此,500多万民工用80多万辆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也正因此,从腰悬吊索凿出红旗渠到“大包干”契约上按下红手印,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到“汶川一代”、“鸟巢一代”展现的公民意识,人民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之本和智慧之源。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使我们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在人民群众中生长、成熟、壮大;使我们党历经90年峥嵘岁月,依然充满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今天,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我们面对的情况更为复杂。无论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还是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为什么人”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根本问题。只有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注重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把握发展的航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90年历史揭示了一个根本的道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我们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