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疆农村双语教师特培计划”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1-09-30浏览次数:10

    9月27日上午,2011年“新疆农村双语教师特培计划”联席会议在我校杏园南二楼会议室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李建声、校党委书记都光珍、校长张新义、党委副书记谭秀森及山东省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新疆各地、州教育行政部门、新疆八所承担双语教师特培计划院校有关负责人,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向阳主持。
  陈光华首先对新疆各级领导、有关人员来到山东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山东省教育厅一直十分重视教育援疆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力助推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山东理工大学自承担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定向双语师资教育培养任务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组织得力,成绩显著,一批批合格的双语教师走出校门,成为所在学校的中坚力量,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建声对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理工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召开所做出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他说,建设一支符合自治区教育发展需要的双语师资队伍,对于自治区教育事业的持续、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4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为新疆农村双语教师的培养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显著,成绩巨大。这次会议将签署新的合作培养计划,我们将借助山东理工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深化合作形式,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为新疆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的农村双语教学人才,为自治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都光珍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学校自承担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定向双语师资教育培养任务以来,学校及相关部门、学院高度重视,从民族政策培训、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保障、教学组织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2004年以来,共为新疆民族教育事业培养了700多名中小学双语教师,目前,仍有350余名新疆民族教育师资学生在校学习。这次新疆农村双语教师特培计划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对进一步密切山东新疆两省区教育对口支援关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密切我校与新疆教育系统的深入合作。我们将借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虚心向新疆各兄弟院校学习,进一步提高学校培养新疆农村双语教师水平,为促进新疆民族教育师资培养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陈光华、李建声分别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签署双语教师特培计划合作协议。按照协议,2012年至2015年,山东理工大学每年将招收125名数学教育、英语教育专业专科层次的新疆免费定向生。
  会上,八所承担双语教师特培计划的院校、包括我校教务处负责人就双语教师特培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新疆各地、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也就双语教师特培计划实施过程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校党委副书记谭秀森陪同与会人员观摩了我校“特培计划”展示课,与我校特培生进行了座谈,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大学生事务中心以及特培生公寓及民族餐厅。新疆教育厅领导、与会人员对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优良的教风学风,良好的育人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