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1-10-14浏览次数:10

    10月12日上午,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2011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往交流处处长范英杰,我校党委书记都光珍、校长张新义以及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大学的校长、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张新义主持开幕式。
    都光珍对各位来宾、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本次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举办以来,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领域的重大命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推动了两岸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成为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界增进友谊、分享智慧、加强沟通、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会在“大学与社会”、“海峡两岸大学交流与合作愿景”等主题上,丰富思想内涵,达成广泛共识,增进彼此友谊,取得丰硕成果,共同为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孟庆旭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他强调,近年来山东省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阶段,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日趋明显,海峡两岸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成为两岸教育界和民众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大学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共同需求。两岸高校既有共同之处,也各有自己的特色,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相信此次论坛会取得丰硕成果,使两岸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迈上新的台阶。
    范英杰代表山东省台办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发展,层次逐步提高,领域不断扩大。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的举办,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各大学科教水平的共同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本届论坛能够博采众智、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共同开创两岸交流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台湾崑山科技大学校长苏炎坤教授在致辞中对山东理工大学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工作,付出的努力,深表感谢。他说,自2004年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举办以来,论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我们期待学术方面更深入的交流,更希望加强两岸教授、学生层面的交流,取得更大的收获。
    12日、13日,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大学与社会”、“海峡两岸大学交流与合作愿景”,包括我校校长张新义在内的海峡两岸的大学校长就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大学教育本质、高校特色发展、校企合作、社会服务、高等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作了演讲,交流了各自的办学思想、治学经验及两岸大学交流与合作的思路。
    科学技术研讨会在不同会场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工程、电气技术、教育管理、环境保护、材料科学等领域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交流了学术思想。
    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始于2004年,每年一届,在海峡两岸轮流举办,此前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下一届将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举行,闭幕式上我校校长张新义将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会旗移交给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鐘任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