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1017

     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校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开放办学,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效益日益提升,综合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校科学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更加明确
    3月至9月,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在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第四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校党委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活动主题,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开放办学,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实践载体,在全校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在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深厚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基础上,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对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在学校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主体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进一步理清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规定时限,狠抓落实,进一步优化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有力推动了当前工作的开展。
    二、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被确定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学位教育体系初见端倪,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基本形成。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规划,出台了《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理学学科发展计划》,为促进全校学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大大增强了优势学科发展后劲。加大学科平台建设力度,4个项目建设规划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我校共建成立“精细化工、催化材料实验室”;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实验室成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全年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82项,其中国家级14项;完成科研经费3283.44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835.77万元,横向经费2447.67万元;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50篇,被三大检索收录466篇;1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4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三、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全面总结学分制改革经验,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实行按专业招生、按大类培养,积极参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设立机械、经济类创新实验班,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不断加强专业、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双语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优秀教材7部;省级教学团队2个。不断加强教学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深入实施大学生研究与创新训练计划,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在全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学校被评为首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进一步拓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
    设立服务地方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通过开展人才培训、发挥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服务的智囊作用、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大成绩。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及省内部分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淄博市律师协会共同组建淄博律师学院;与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大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张店区、淄川区、招远市、滨州市、利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与淄博高新区签订了《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合作协议书》;20位专家、教授被淄博市企业聘为科技顾问。学校荣获“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并被授予“山东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示范基地”。
    五、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初步形成了有利于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积极探索目标管理,充分发挥和调动学院的办学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明晰部门职能,完善责任体系。按照精益化管理原则,对全校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初步建立起适应科学管理要求的制度体系,依法治校、照章管理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坚持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教授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完善考核和分配制度,建立规范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国有资产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投资多元化、管理契约化、运行企业化”和“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后勤管理运行模式,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学校被评为“中国高等学校饮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
    六、大力推进“人才兴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大力推进“人才兴校”战略,通过人才引进、在职培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等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师资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出台《山东理工大学特殊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年内引进博士17人,新增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1人,向省教育厅推荐山东省“万人计划”第一层次人选2人。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目前定向攻读博士学位达78人,定向培养毕业回校博士16人,12名骨干教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合作项目资助,5位教师到国外做高级访问学者。积极选派教师参加精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导员实用技能等项目培训,到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课程进修、短期访问、学科研讨或合作研究,对拓宽教师学术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研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理念,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等方面的重大作用,继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工作。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师参加培养和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学分制条件下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奖、贷、助、免、补”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在省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获得全省第一名,被评为“山东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不断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爱国、创业、全运、和谐”主题,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实践活动、“和谐中国、志愿全运”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坚持以创业促就业。学校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
    八、积极融入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国际交流与合作步伐加快
    高度重视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办学进程加快,层次不断提高,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马来西亚和韩国的5所高等学校签定合作协议。全年接待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团体和个人共计96人次。共派出团体和个人17人次,增进了与国外友好合作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学校教师的国际交流意识。派出21人出国进行长期学习和教学。外籍教师聘用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聘请美国等7个国家的外籍教师39人次,外教学历层次、学术水平有了新的提升。1名外籍专家获得“山东省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和首届“淄博市友谊奖”荣誉。留学服务和留学生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长短期留学生总数达311人,派出310名学生赴友好学校学习深造。孔子学院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九、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充分发挥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和各民主党派在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师生办学兴校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落实。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争取上级部门经费支持,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保证学校有序运转。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生活,发放职工爱心基金和困难补助近10万元,发放各类学生奖助学金1882余万元。校园绿化和人文景观建设进一步加强,育人环境、办学设施显著改善。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贯彻“固本强基,维稳工程”的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落实,化解矛盾,做好全运、国庆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促进了校园安全稳定。扎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及生活秩序,确保了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爱国热情高涨,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胜利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成功选举了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全面系统地谋划未来5年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确保了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转。成功实施处级干部换届聘任,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和廉洁勤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抵抗力,为促进学校全面持续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提出的现实要求,我们仍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学科特色还不够突出,优势还不够明显,科研能力还不够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还不够高;学科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相对缺乏,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数量偏少,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学校发展需求与经费支持能力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内涵,推进科学发展,力争把学校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