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214

各党总支、党委,校党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决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大学文化建设步伐,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精神实质,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学校各级党组织在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重点要抓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和领会新形势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
    一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保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决定》指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这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动力,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五个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二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目标,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决定》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核心理念、规章制度和创建机制,努力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使文化建设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和保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落实本部门、单位“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三要深刻领会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定位,发挥学校在引领文化、传承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紧密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学校理应在引领文化、传承文明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去,加强文化理论研究,为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决策咨询、技术支撑等智力支持。
    四要准确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措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决定》指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措施途径,要把大学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切实把文化建设落实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之中。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中全会精神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贯彻意见。要发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通过校内媒体,广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大学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及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及措施,积极开展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教育品牌,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八大的召开。
    请各党总支、党委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