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1-12-22浏览次数:7

    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部署会。校领导张新义、王学真、杜瑞成,校长助理邹广德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学真主持。
    部署会上,副校长杜瑞成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实施意见》,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就我校名校建设工程申报的工作进度、工作日程安排和工作任务做了说明。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对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本次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事关学校“十二五”期间发展大局,对于学校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第二次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建设目标意义重大。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名校建设工程的重要意义,把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工作,保证担负的各项申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二是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到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工作竞争的激烈程度。各有关单位务必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按照申报条件和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支撑材料的收集、梳理和上报工作;要对所承担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务必集中精力做好申报工作。三是形成的申报材料要有高度,突出比较优势。各单位要遵循专业建设规律,拓宽视野和思路,切实把握申报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围绕对接山东经济社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建设和产学研合作等关键点,进一步挖掘潜力、凝炼特色、突出优势。要以此次申报工作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各单位认真总结与梳理专业建设情况,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建设思路、目标与举措,促进学科专业的结构优化与水平提升,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内涵发展与科学发展。
    副校长王学真强调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申报工作日程安排,明确申报工作步骤,深入挖掘,凝炼特色,全力以赴做好申报工作。
    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是省教育厅、财政厅根据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按照《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的要求,加强对高等学校的分类指导,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名校作用,为推动高等学校快速发展、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采取的重要战略举措。名校建设工程从2011年至2015年由省教育厅、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将重点建设3-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10-15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省级示范高职高专院校。2011年将遴选第一批高校进行名校工程建设,其中,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院校3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院校5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省级示范高职高专院校1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