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11-28浏览次数:103

各党总支、党委,校党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各学院,校行政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步伐,为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实践创新最新经验,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愿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大会的主题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也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发展全过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的迫切需要,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篇蕴含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历史定位,对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新拓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提出新要求,对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对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表述,对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新谋划,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突破。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髓和实质。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明确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到2020年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

三、学以致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来

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目的在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并以此为指导全面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要找准各项工作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对接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深化学校改革、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过程。

   (一)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如何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在激烈的竞争中坚持走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在国家逐步实施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办学进程中,我们应积极主动地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

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围绕着“什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怎样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什么是应用型人才”、“怎样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与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系”等重要问题展开大讨论,对“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师资队伍”和“如何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相适应的师资队伍”进行深入思考研究,进一步转变和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手段和措施创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保障水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切入点,以专业建设为载体,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为重点,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把我校建设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二)以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契机,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

扎实做好迎接博士立项建设验收各项工作,确保圆满顺利通过立项建设验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凝炼学科特色方向,推进学科分类管理,巩固和强化优势学科,扶持新兴交叉学科,支持基础支撑学科,推动优势学科实力更强、新兴交叉学科特色更鲜明、支撑学科基础更雄厚,形成良好学科生态。积极培育和争取国家、省部级重点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工程,创新科技合作模式,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完善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国家需求目标研究,积极开展应用性研究,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科研团队培育,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扶持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学术水平高、竞争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科研创新群体,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三)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部、财政部正在有序推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通过协同创新中心的试点示范,引导高校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和协同意识。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越发显得重要。知名大学都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和学校发展战略,自觉服务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当前,国家实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为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要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打造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为手段,以先期介入重大重点项目为抓手,逐渐形成全方位的国内合作体系和多层次的社会服务布局。

积极推进协同创新,突出创新在办学理念中的重要位置,将协同创新理念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构建“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组织管理体系,创新资源配置模式和管理方式,促进学校发展要素的有机融合和高效运行。大力实施开放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校校、校地、校企、校院(所)协同合作,以优势学科为基础,积极构建协同创新中心,促进校内校外两种资源互动共享,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以优秀的大学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血脉,是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全面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实现建成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必须大力推进大学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培育独特大学精神。要大力加强办学理念体系建设、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文化阵地和文化品牌建设,凝练提升理工大学精神,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功能,突出理工大学文化特质,引领时代文化风尚,助推文化繁荣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凝聚师生员工共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建立健全文化建设规划、指导、协调体系。大力倡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发扬学校优良传统、自强奋进、务实求新、示范引领的价值理念,坚持正面宣传和加强管理两手抓,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推进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本单位、本部门推进文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和规律性特点,努力推动文化建设上新台阶。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植根于群众造福于人民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精神状态、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是党的建设的重心,执政能力、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

学校党建工作直接影响着学校改革和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有自身特点的创新激励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党建新思路和新办法。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要根据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主题,突出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把党建工作融入促进单位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于学生专业学习与成长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发挥党员教职工作用,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党员教职工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育人目标结合起来,以党员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和品德力量,教育和影响学生。通过发挥党员教职工在育人实践中的表率作用,使我校全员育人的氛围愈加浓厚,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一)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

一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带领师生员工学习,在全校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二要抓好党总支(党委)和党支部的学习。各党总支(党委)要制定切实可行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奋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三要抓好师生员工的学习。各党总支(党委)要根据党员、教师、学生的不同特点,坚持区分层次、共同提高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好学习。四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十八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二)密切配合,主动工作,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整体合力

一是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二是宣传部门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邀请理论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切实加强舆论引导,主动解疑释惑,凝聚全校共识,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校内媒体要大力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解读,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文章。积极宣传我校学习贯彻活动的动态、进展、经验和亮点,推介我校党员干部与师生员工的心得体会和学习成果。大力宣传学校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三是学生工作部门要切实做好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组织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生各项活动中去,坚定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全面发展、成才报国。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理论工作者要发挥学科优势,结合我校实际,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通过辅导报告、宣讲会、讨论会等形式,帮助师生员工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五是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六是各党总支(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责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开展好各项学习活动,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