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20

    6月10日,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在听取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后的重要要求,对下一步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孙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作讲话。

  省委常委会指出,这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开得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这次会议精神,我们还要很好地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我们有效的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高校党建各项工作之中。

  孙伟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高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保证。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薄弱环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要以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成效检验高校党建工作成效,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改革新突破;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充分认识高校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工作在先,预防为主,力争主动,确保全省高校和谐稳定。

  高晓兵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当前最鲜明的主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跟上中央的战略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坚决落实到高校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模范的行动、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形象,把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共同奋斗。她要求,要强化党性自觉、提升忠诚境界,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精神动力。要立足教育本质、提升育人境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体系,巩固和拓展高校这一思想文化重地。要增强改革意识、提升治理境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认真落实广大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加强领导指导、提升服务境界,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解决高校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传达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的重要要求并作总结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主持大会交流发言,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作了大会发言。

  各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青岛、淄博、威海、滨州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各高校党委书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山东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