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通过学校综合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117

    中共山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6月30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席本次会议的党委委员31人,学校纪委委员,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校党委书记商志晓就《方案》起草有关情况作说明。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核心任务,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方案》落实,推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改革是学校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重大课题,是解决发展进程中累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必由之路,是破除制约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与羁绊的必然选择。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下决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综合改革为强大动力,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方案》起草工作,认为《方案》起草过程既注重顶层设计、宏观谋划,强调和突出了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又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基层智慧,尊重和凸显了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方案》立足山东和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立足每一名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借鉴兄弟院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全面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学者、学生、学术、学院在改革发展中核心地位,进一步强调了协同推进内部治理、人事分配、资源配置、行政管理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校70周年时,学校综合实力及部分核心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未来几年是学校强化特色、提升内涵、促进转型的重要时期,学校党委要把全面落实《方案》、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形成改革专门工作机构与学校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校上下广泛参与的工作联动格局。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标准、强化责任、细化分工,尽快制定具体的专项改革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方案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要强化考核评估,以见到改革实际成效为基本要求,对改革具体项目的实施效果、师生反应、存在问题、潜在风险等及时进行科学分析和评判,建立反馈和调节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自觉从全局角度考虑和处理改革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切障碍和问题,营造良好氛围,争取各方支持,集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会议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深化综合改革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担当,锐意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去,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目标,为捍卫学校几代人共同铸就的荣誉,为维护和发展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接续奋斗、真抓实干、不辱使命。‍(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