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工作人员公务常识

发布时间:2011-02-28浏览次数:197

 

(一) 与客人见面应注意什么

在社交场合见面,要做到热情、谦虚、大方、自然。同时要注意三种礼节。

1.介绍

“介绍”分自我介绍和为他人介绍两种形式。(1)自我介绍。主动说明自己的姓名、单位和职务以及结识的愿望或拜访意图。(2)为他人介绍。为双方引见时,要注意介绍顺序。

2.握手

握手是人们见面和离别时最常用的一种礼节。握手也有先后顺序,一般情况,应由主人、领导者、年长者、身份高者或女同志先伸手,客人、被领导者年轻者、身份低者或男同志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手。见面握手还注意:握手时应先摘下手套,要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

3.致意

在公共场合遇到相识的人距离较远时,一般应主动举起右手向对方打招呼并点头致意;有时与相识者因时间匆忙侧身相过时,还应回身说声“你好”;与相识者在同一场合多次见面,只点头致意即可;对一面之交的朋友回不相识者在社交场合均可点头或微笑致意。

(二)怎样与客人交谈

1.以诚相待,尊重别人

说话时要注意态度诚恳坦率。对方讲话时,不要左顾右盼、心不在焉,也不要老看手表,伸懒腰,显出漫不经心或不耐烦的样子,应目光注视对方,以示专心、尊重。在交谈中,有人与自己主动说话,应乐于交谈。若有第三者参与谈话,应以握手、点头或微笑表示欢迎。谈话中遇到有急事许处理或离开时,应向对方打招呼,表示歉意。

2.举止大方,亲切自然

谈话时,表情要自然。交谈中可适当做些手势,但动作不要过大,不要做一些不适宜的动作。

3.讲究分寸,兼顾各方

谈话时语言要文明、得体,讲究方式、方法。同时,要注意对方的情绪,触伤对方感情的话不讲,对方一时接受不了的话不急于讲。谈话注意避免自己夸夸其谈,而要给别人发表意见的机会。

4.谈话适度,灵活掌握

交谈的时间,要照顾对方的工作情况和精力情况,切忌有事无事扯起来没完没了,既耽误时间,又影响工作和休息。什么时候该结束谈话,要心中有数,灵活掌握。

(三)怎样陪访

1.访前

要及时与接待单位联系,请他们按预定计划提前做好认真安排;要认真做好资料准备,提前送给领导或客人,以供他们出访时参阅;要根据出访需要,准备好交通工具,并在行前督促司机做好例行的保养和安全检查。

2.行路

陪同客人走路,一般应请客人位于自己的右侧,以示尊重;如自己承担主陪任务,应并排走在客人的旁边,不能落在后面;如果自己属于陪访随同人员,应走在客人和主陪人员的后面。随同领导外出,一般应走在领导的左侧或后面。如果距离较远,走的时间较长,不要闷头各走各的路,要相互讲一些比较得体的话,如向客人介绍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历史沿革或当地的其他情况等等。

(四)怎样排列座次

召开大中型重要会议和举办一些重要活动时,为了保证会议和活动有秩序地进行,经常要为与会同志安排座次,以便对号入座。一般来说,排座次应遵循以下原则:

1.凡有正式公布名单的,按照名单先后顺序排列座次。

2.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常见的排列方法有:

第一种,横排法。按照公布的名单以姓名笔画为序从左到右依次排列座次。先排出席会议的正式委员或正式代表,后排列席代表。

第二种,竖排法。即按照各代表团成员的姓氏笔画沿一条直线从前至后依次排列座次,正式代表在前,候补代表在后。

第三种,左右排列法,即以会场或主席台中心为基点,向左右两边扩展排列座次。

以上三种方法是一般情况下的通常做法。有些场合领导同志专门对座次问题有过交待,则按领导交待办;有的场合情况比较特殊,则要视情况而定,不必拘泥于上述方法。

(五)怎样排列名次

凡是法定的各种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如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时候选人名单和选举后公布的当选人名单,都是按姓氏笔画排列先后次序的,具体办法是:

1.先按姓氏笔画多少,把全部人员姓名分成若干个姓类(笔画少的在前,壁画多的在后),然后再按每个姓类的笔形,即依横、竖、撇、捺(点)、折的顺序排列出相同划数的姓字的先后顺序。如果第一笔的笔形相同,就按第二笔的笔形顺序排列,以此类推。

2.姓类排出后,再按不同姓类排列出同姓名字的次序。排列同姓名字的次序先取每个人的名字的第一笔的笔划作为对比笔划进行排列,划数少的在前面,划数多的排后。如果名字的第一个字的划数相同时,就按名字第二个字的笔划排列。如果姓名是由两个字组成时,不论其划数多少,均排在由三个字(或三个字以上)组成的姓名之前。

(六)怎样编制与会人员名单

凡召开大中型重要会议,如党代会、教代会等,为了工作方便,往往涉及到编制与会人员名单问题,一般来说,常用的编制方法主要有:一是按职务高低;二是按报道的先后顺序;三是按单位的习惯排列顺序;四是以上方法交叉使用。根据上述方法,与会人员名单的编制可分两类:

第一类是全体与会人员正式名单。要经过一定的法定程序或有关领导部门的认可和批准,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名单上要列出语汇人员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党代会可免去这一项)、职务等项,一般按地区和部门分列,印发给全体与会人员。

正式名单中还包括分组名单。分组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以地区为单位;二是以部门为单位。会议领导机关的负责人不单独编组,他们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如籍贯、曾经工作过的地区或部门、现在工作上的需要等)而分别编进各个小组。分组名单内容包括人员姓名、召集人姓名、会议地点等。分组名单也必须经过会议领导机关负责人批准。

第二类是为了方便与会人员和会议工作人员而编制的名单,即与会人员通讯录。名单上要列出姓名、单位、职务、房间号、电话号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