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份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250

        教育部4月6日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也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总体来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和状况?
       教育部高等质量教学评估中心吴岩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从历史(纵向)的来看,中国高等教育呈现井喷式的飞速发展,从绝对量来说,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高等教育办学总规模是11.7万,改革开放的1978年,数字达86.7万,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上达到3700万,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高校规模增长超过310倍,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全世界平均每5个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一个是在中国高校学习的。而从相对量来说,1949年高校毛入学率是0.26%,1978年达到1.55%,2015年已达到40%,和新中国成立时相比增长超过150倍。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横向来看,以2015年数据举例,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到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等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基本同步,并且是适度超前的。
       当然,和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相比,中国高等教育问题依然不少,主要表现是四不够一个不高。一是学科专业设置优化不够,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率不高,短板问题依然严重;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仍然是软肋;三是高水平教师和创新团队不够,教学经费和实践资源不足;四是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不够,绩效评价不力。一个不高是就业与所学专业相关性不高,不同类型的院校学生对学习过程体验和就业状况满意度存在不平衡现象,极差现象明显。


        作者: 沈静文  来源: 央广网2016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