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07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1日,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査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近300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预备会议和开幕会。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细化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系统回顾总结学校2016年的工作,明确2017年学校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动员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立足本职,狠抓落实,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工作细化落实年,认真开好本次教代会,对于进一步明确学校2017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从学校全局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几个文件进行深入讨论,共同谋划好发展目标和任务举措。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目标,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努力把会议精神、发展蓝图转化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顺利实现“一精神”和“一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代表学校行政作了题为《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促发展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16 年学校工作回顾、2017 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及主要指标、2017 年重要工作任务。

    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取得新进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成效显著;思想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管理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是学校全面落实“一精神”“一规划”,大力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细化落实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抓好“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报告还明确了全年主要工作指标。

    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水平;聚焦“双一流”建设,实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新进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育管理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深化拓展战略合作,推动开放办学取得新成效;加强办学条件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在随后的代表团讨论中,11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山东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山东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修订稿)》《山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条例(修订稿)》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同时,讨论、汇总、提交了代表提案。校领导参加了各团讨论。

    吕传毅主持主席团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和提案征集情况汇报;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决议草案、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的决议草案、关于学校二级教代会条例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四个决议草案提请全体会议表决。

    闭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

    校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吉泽作提案工作报告,通报了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查情况。本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153件,其中,教学类21件、科研类5件、人事类16件、学生工作类2件、后勤类85件、综合类24件。

    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决议、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的决议、关于学校二级教代会条例的决议。

    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2016年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校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指标和具体措施。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对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起到重要作用。

    胡兴禹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