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暑期工作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78

    92日至3日,学校举办暑期工作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等精神,分析把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我校“一精神”“一规划”细化落实,探讨交流推进重点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研讨班,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研讨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作了讲话,他指出,假期中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广大教职员工按照“暑期工作模式”要求,把工作摆在前头,先工作、后休息,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从学校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青岛研究院落户胶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现历史性突破、高层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等方面简要回顾了暑期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对下半年要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他要求,一要继续推进“人才优先战略”,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的引进,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二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稳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四要深入推进取消学院行政级别和科研体制两项改革,激发活力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五要深化校地合作发展,扎实推进开放办学。六要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方面工作,确保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和谐有序。七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围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推进事业发展,他说,担当决定落实,落实决定成败。当前学校事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强化使命意识,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细化落实好各项工作。

他指出,担当既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广大教职员工的标准尺。担当没有局外人。作为学校的一员,分工和责任、能力和水平可能有所不同,但在工作中都必须要有担当。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担当既要体现在关键时刻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勇于面对上,也要体现在善于推进工作高效开展的细化落实中。要认真学习业务工作、高等教育发展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做到懂本行、知全局。要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要加强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担当既要发扬敢闯敢干的主动追求精神,也要建立机制、营造氛围,为敢于担当者勇担当。要健全完善勇于担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要求,责任细化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建立良好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解除后顾之忧,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最后强调,责任担当要定位准,充满自信;要懂得常识,掌握通识,具备胆识,具有器识;要努力成为一个全面手;要善于“两抓+四抓”;要有坚决的执行力和坚强的领导力;要靠实际效果来检验。

研讨班上,校学术委员会,部分部门、直属单位、研究院以及各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通报了细化落实“一精神”“一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情况及突出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推进工作的方法和具体措施。

校领导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相继作了发言,对分管部门、联系学院的交流发言及工作情况作了点评,并围绕各自任务分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班取得的成效,对暑期“提神”的几项亮点工作作了点评,并重点围绕“怎么看今天的高等教育”和“怎么做好我校的教育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吕传毅从跳出中国看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面向教育看教育等三个方面,对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了分析。他以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日本的高等教育为例,阐述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家出台的教育发展有关规划、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三个角度,阐述了高校肩负的神圣使命、创新发展的有利空间和快速发展的紧迫性;从人才竞争、办学资源竞争、体制机制竞争等方面,分析了教育系统内部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围绕怎么做好我校的教育工作,吕传毅强调,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作为学校的“关键少数”要强化六个意识:

一是要强化甘于奉献意识。领导干部就是奉献,选择了干部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职业要求,也是价值追求,这个意识必须落实到位,时刻“在线”,不能“离线”,对此大家要有充分认识。要以王丙华、唐乐群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讲好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二是要强化荣辱与共意识。山理工就像是一艘大船,每位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各司其职、不可或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校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要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意识,多增加正能量,多想想为学校做了哪些贡献,少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对学校有利的事多说多做,不利的事少说少做。要加强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强化聚焦发展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是要强化对标发展意识。要按照“一精神”“一规划”要求,坚持高点定位,选择23所国内先进高校的相应学院、学科进行对标发展。既要对标发展目标、任务和指标,又要对标工作方式、推进措施和实现途径。要搞清楚对标单位好在哪里、强在哪里,明确对标任务,细化具化推进办法,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要强化协调联动意识。在学校这艘大船上,党委常委会就是船长,当船长明确航行目标后,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协调联动,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多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角度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需要多部门协作完成的工作,牵头部门和协调部门同样重要,都要发挥应有作用。

五是要强化最优落实意识。落实工作不能是一般落实,不能是假落实、虚落实,也不能是晚落实、不落实。强化最优落实,就是强调工作效果要好,围绕提出的目标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到最优,这与我们倡树的追求卓越是一致的。强化最优落实,还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六是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要强化监督检查,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惩处。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开展各种专项检查和教育,着力形成遵规守纪的长效机制。

吕传毅最后强调,山东理工大学的事业是火热的事业、是激动人心的事业,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高点定位,加快发展,广大干部一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师生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落到实处,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各自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