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专题调研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44

我校毕玉遂教授研发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技术,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是革命性、颠覆性的发明,获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高达5.2亿元,创全国纪录,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时隔半年,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存在哪些困难?11月1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长张铁柱来到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实验室进行了专题调研。党委(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团队主要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毕玉遂从项目进展、实验室建设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情况。目前,该项目已经量产并向公司供货,多家公司应用试验接近尾声,正在构建全面的专利布局,其中2项核心技术已取得专利授权,30多项专利正在受理,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努力推动项目实施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张铁柱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目前该项目的团队建设比较薄弱,要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聚焦项目发展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通过接受访问学者、博士后等多种渠道强化团队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的优化提升,根据高层次科研奖励的申报指标,查找弱项,精准发力,系统设计,形成体系,努力争取获得国家级奖励;在学科及平台建设方面,要坚持高标准、高规格,有目标、有打算,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先进经验,形成包括研究现状、工作基础、存在问题、未来愿景、目标任务、政策支持等内容的整体设计。

针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吕传毅一一给予了答复。他说,5个亿不是项目的意义,重要的意义是这个项目解决了人类可持续生存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成果的诞生是毕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潜心研究的结果,也是学校很大的荣幸,更是学校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学校、学院以及各个部门都要充分认识项目的重大意义,抓住这个重大发展机遇,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开展。

吕传毅指出,项目要持续发展,必须有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团队。化学化工学院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团队建设及项目研发有关事宜,在本学院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将材料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等学院相关领域的专家吸收到团队中来,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把团队做大做强,争取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

吕传毅强调,学校要开绿灯、设学科特区,全力支持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团队建设及项目实施。过去学校在学科建设中出台了聚焦工程和亮点工程,现在要针对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设立学科特区,在研究生招生、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特事特办,及时为团队开绿灯、解难题,协力推进该项目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