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63

为更好地促进淄博发展研究院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11月6日,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淄博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庄鸣,淄博市政府督查室主任范桂君,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淄博发展研究院院长吴宗杰出席成立大会,各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主持。

范桂君宣读了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的批示。吴宗杰作了淄博发展研究院工作情况汇报。于秀栋宣读了关于成立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

与会人员审议并表决通过《淄博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章程》后,与会领导为理事会成员代表颁发理事聘书。

理事会首届理事长易维明通报了理事会近期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他表示将不负众望和重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好理事会各项工作,为淄博市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洪涛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淄博作为正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老工业城市,要走好世界眼光、国际水平与淄博优势相结合的路子,培育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振兴主动权,始终走在前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而持久的智力支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应运而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理事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为区域发展、政府决策提供更好具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规划咨询、政策建议。他要求,对研究院开展的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各级部门都必须当成份内事、硬任务,责无旁贷地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强力支持,满腔热情地为专家提供便利,不折不扣地推动各项决策成果落地。

吕传毅代表学校近4万名师生员工,对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去年4月学校和淄博市签署《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学校把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作为重大使命,广大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围绕淄博市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扎实落实“九大工程”,尽全力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校城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淄博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把其作为推进校城融合发展的智库和桥梁,成立了专门机构、提供了组织保障。成立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是落实校城融合发展意见、提升研究院资政建言水平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起点高、层次高,在其指导下,研究院一定会更好地发挥“外脑”“参谋”作用,为淄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通报了学校近期科学研究、综合改革、人才引进、青岛研究院、省局共建、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后,吕传毅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淄博发展研究院及理事会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其提供坚实保障,更好地发挥作为淄博发展的“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作用。

会上,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赛伯乐中国投资董事王磊先后作了发言,表示将全力推动研究院工作,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张铁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淄博发展研究院要在理事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加快建设服务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新型智库,为淄博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积极出谋划策,贡献更大力量。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理事会办公场所,并围绕各区域功能布局进行交流。

理事会宗旨为,促进淄博发展研究院更好地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通过服务淄博而实现山东理工大学的社会价值,提高科学研究及应用水平。作为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负责制定研究院的发展方针与总体规划,指导和监督研究院的工作;实行民主协商工作原则,审议决定发展研究院重大的人事、学术与行政事项,监督其重大计划的实施。首届理事会由庄鸣担任名誉理事长,易维明任理事长;成员由王青等41人组成,来自淄博市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校内有关人员。

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共有106名成员,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54名,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企业家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