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1

12月19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张祥云、魏修亭、张金生出席大会,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昌应邀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参加大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金生主持成立大会。

会上表决通过了《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推选吕传毅担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胡兴禹、张祥云、魏修亭担任副会长,张子礼担任秘书长,赵明、刘清良、麻国升、王发刚担任副秘书长。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成立,是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个良好开端。

对于为什么成立研究会,吕传毅指出,一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的需要。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激烈挑战,基层党组织不能掉以轻心,要迎接挑战、有效应对。二是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需要。管理服务人员的“懂规律”,主要体现在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上。思想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广大师生的新特点新变化,我们要研究和掌握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让思想政治工作更科学、更有效、更专业。三是完成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需要。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怎么样把相关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细化落实。

就如何做好研究会的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政治工作是有方向性的,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二要找准工作定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全校群众性学术团体,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把大家“连接”起来,各位理事要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专题性、针对性研究,并带动更多干部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要发挥好平台窗口作用,整合各类研究资源,充分展示、积极推广各项研究成果;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及时调研、开展针对性研究,并把相关研究成果提交有关部门单位,为更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张金生在主持中指出,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平台窗口作用、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

姚昌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政工作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他从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怎么样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提出,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理念”上要综合运用好五大发展理念;在“格局”上要形成大宣传、大思政、大德育格局;在“内容”上要守土有责、凝魂聚力、固本培元、厚植文化、营造氛围、教管结合;在“做法”上要转变工作主题、转变工作理念、转变话语内容、转变表达方式、转变传播方式。

胡兴禹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姚主任的报告视野开阔、思考深刻、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讲解的问题措施实际,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强调,参会人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少数”,希望参会人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鼓足新干劲、力求新作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说服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培养“五有”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