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0

12月20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校长张铁柱,副校长刘国华,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学院院长及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国华主持。

会上,人力资源处负责人传达了学校2017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日程安排及学术检索工作有关规定,对相关重点内容作了说明,对开展评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围绕做好此次评聘工作,张铁柱提出七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面向广大教职工,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做好了就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做不好就可能会带来不和谐、不稳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评聘程序,严格评聘标准,保证各个环节不出问题,确保评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师德表现好、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师生公认的教师评出来。

二要深刻把握新变化、新要求,加强组织。学校专门成立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职称评审实施工作,研究岗位聘任具体工作,受理相关申诉事宜,及时处理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各学院、各牵头部门要深刻领会好这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新变化、新要求,按照评聘程序和要求,认真组织,加强沟通,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认真负责,宣讲好政策与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学懂弄通相关文件精神,宣讲好相关政策要求,召开教职工会议,讲清楚评聘的指导思想,讲清楚文件政策,讲清楚纪律要求,讲清楚时间节点,尤其是要将今年评聘工作的新变化,及时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

四要开展好民主评议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氛围。在评聘过程中,申报人员要向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公开述职,介绍自任现职以来尤其是近五年的思想表现、工作成绩、能力水平等方面的实际表现,接受本单位全体人员的民主评议。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这项工作,要坚持把师德评价放在首位,把对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贡献作为重要方面,认真组织好。要把评议的情况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参考。

五要严肃相关纪律,严格执行规定,严肃问题处理。所有评审、申报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肃工作纪律。职称评聘不该公开的要严格保密,各评审委员会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要齐心协力抵制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对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遵守相关纪律导致出现问题的人员和情况,学校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

六要严格条件把关,做好学院、牵头部门评审的排序推荐。正常晋升教授岗位要按照先空岗后超岗的原则,各学院评审委员会要把符合条件的教师排好序,杜绝出现不合规情况,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评审委员会主任的责任。辅助系列牵头部门要做好相应系列人员的排序推荐工作。

七要明晰责任,严格审核材料。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核材料,明确审核内容,及时、规范、严谨、准确完成任务。要严格责任到人,审核人员要签字盖章,实行责任追究。

刘国华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对超岗聘用备案问题及相关事项等作了解释说明,对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统一思想认识、贯彻会议要求、圆满完成评聘工作等作了强调。

自去年开始,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因此今年的评聘工作备受期待和关注,尤其是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一是增加民主评议程序,“申报晋升职务人员须向本单位全体人员公开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审的重要参考”;二是增加学术道德认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对申报人员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做出评价,不合格者取消申报资格”;三是增加成果转换型教师职务聘用,“适用于在应用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专利转让、政府决策、文化传承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四是调整部分申报资格条件,如不再将职称外语考试成绩作为申报的资格条件,取消“不具备规定学历学位的,不得申报正常晋升教授”的限制,不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之间不允许直接转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