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周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65

12月24日,山东理工大学与周村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2017校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由此,双方步入融合发展新阶段,开启融合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市政府督查室主任范桂君,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周村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等出席开幕式,周村区区直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及我校有关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主持开幕式。

大家集体观看了山东理工大学、周村区宣传片。


吕传毅在致辞中代表学校近4万名师生员工,对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吕传毅指出,周村区作为淄博市的“西大门”,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和百年商埠;学校是周村区近邻,双方在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学校与周村区有着不断的合作渊源,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先后与几十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本次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双方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关于校城融合发展,吕传毅提出“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新理念。他形象地说,在校城融合发展中,地方是“大米”,学校是“小米”。融合发展就是把“大米”和“小米”掺到一起,放到锅中,熬成一锅粥。在“熬粥”过程中,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赢发展。因此,我们要提高认识,真正把对方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做到不分你我,实现深度融合。

吕传毅通报了与淄博市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学校在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动取消学院行政级别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主要成绩。他表示,学校一定会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了解周村区的人才技术和创新发展需求,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全方位、全过程的融合发展新路子,共同开创学校与周村区校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沙向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周村区与山东理工大学深化校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必将为推动周村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我们坚信,周村区与山东理工大学的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他表示,周村区将全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全面落实校城融合发展协议各项目标任务,从工作机制、政策支持、资源共享等各方面,不遗余力给予保障,全面推进校城人才交流共享、产业科技深度对接、创新平台共建共用,让校城融合发展见到实效、结出硕果。

周村区委常委、副区长路德芝宣读了《周村区人民政府、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张铁柱和刘伟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校城融合发展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建立校城人才共享机制、实施学科产业深度对接、共建共用创新平台载体、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周村区政府每年设立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校城共同组织实施的各项活动;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并建立健全考评办法、完善机制。

杨洪涛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山东理工大学和周村区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协议》表示祝贺。他对吕传毅提出的“大米小米一起熬”校城融合发展新理念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淄博市与学校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

他指出,周村作为老工业区正集聚着蓬勃发展的力量,亟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在科技、人才、学科等方面具有优势,一定会为周村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药方”。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一定会结出硕果,“熬出甜美的粥”。

杨洪涛宣布:山东理工大学与周村区2017校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代表和学校专家、学者,分别在杏园宾馆四楼会议室,鸿远楼七楼、八楼、九楼会议室,1号教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分论坛,围绕机械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耐火材料)、电子电器、食品医药以及丝绸纺织、家具沙发技术等,进行了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