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43

13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对评建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校长张铁柱,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温广武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位授权点所在单位合格评建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从评估内容、参评学位点、评估流程、评估结果及处理4个方面,对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作了通报,对评建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对自评估材料的撰写作了特别说明。

张铁柱作了讲话,他指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对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诊断和检查。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学校高度重视。自学校启动评建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良好。

围绕进一步做好评建各项工作,张铁柱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合格评估既是对我校学位点建设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学位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关乎学校事业发展,牵涉每一个学位点及教师的切身利益。要从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学科能否生存的高度,从事关自身切身利益的角度,进一步增强对合格评估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二要深刻把握学位点合格评估指导思想、核心要义。自我评估是对本单位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强调的是发现问题,办出特色。要着力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为重点,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要严格时间节点要求,准确把握评估工作重点,将工作做实做细。要严格评估标准,突出重点内容。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学习评估指南,严格对照评估标准和本学位点的指标体系,强化精准对接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撰写好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做到用事实说话、靠数据支撑,并准备好评估所需的一系列材料。要严格评估程序,突出重点环节。各培养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进一步完善“施工图”,强化节点意识,在保证各阶段工作平稳推进的同时,突出重点关键环节。

四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协作。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周期长、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全校上下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参评学位点和所在单位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层层分解任务,逐条对应落实,责任落实到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科学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协调配合,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工作开展协调有序。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不负责任、工作拖沓的情况要严肃问责。

易维明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本次评估学校有1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接受定期合格评估。2015年3月,学校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相关文件,启动评建工作。目前,评建工作已进入自建完善阶段向评估整改阶段过渡期。各单位形成自我评价工作文字材料后,提交专家组考察评议;经过整改后,学校对各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作出认定与公开,结果将于2018年11月30日前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