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58

1月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专题辅导报告,并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学习,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张金生出席学习,其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杜言利作了题为“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服务数字校园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数字校园建设情况,学校网络安全的现状、有关制度和应对措施,学校网络构架和环境建设,提出保证网络安全和智慧校园建设是网络信息中心的主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民教授作了题为“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性”的报告,讲解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定义、科学性及意义,提出历史唯物主义是自我实践的、历史的、批判的和超越的科学,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具有实践维度、批判维度、超越性维度,“没有马克思,就没有未来”。

党委副书记胡兴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交流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学习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系统性和针对性强。信息化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严峻,做好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刻不容缓。要原汁原味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学懂弄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找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们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吕传毅指出,网络安全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复杂的大背景下,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要强化网络安全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培训,加大网络安全的软硬件投入,强化对各二级网站的管理。他指出,各部门单位要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提供更好的网络信息服务,依靠网络技术手段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吕传毅指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规律。我们要在认真学习掌握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学,读原著、悟原理,把问题弄明白,把理论学习透,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维护好师生利益努力工作。

吕传毅强调,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学校也已经就开好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作出了部署。本次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的重要环节,对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对照查找出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及时改进不足、补齐短板,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努力把2018年的工作做得更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