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开学首日深入课堂听课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40

    3月5日上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分别深入不同学院,走进不同教师的课堂,与学生同上新学期第一课,了解教学运行情况,督查教风、学风建设落实情况。

党委书记吕传毅来到12号教学楼,先后到张彦斐、谢丹凤、于姗姗三位老师的课堂,与学生一起听了《机械原理》《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课间,他与老师们亲切交流,对几位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及良好的教学水平给予了肯定,并结合自己讲授《机械原理》的经历与经验,与授课老师作了专业的交流与探讨。针对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他强调,一是要“讲准”,即讲授的内容必须是准确的。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过科研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从而保证授课内容的准确和更新。二是要“讲清”,即讲授的内容和条理必须是清晰的。要对课堂进行整体规划,既要详略得当,又要讲清讲透,使授课过程更加清楚、透彻。三是要“讲活”,即把“死知识”讲成“活知识”,讲授的氛围必须是活跃的。要结合实际去思考,选取学生身边鲜活的实例,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主动地学习。

校长张铁柱到13号教学楼听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卫伟老师讲授的《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课程。课堂上,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深入思考,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张校长在聚精会神听课的同时,不时详细做着听课记录,并在课后与王卫伟老师进行了交流,对她的授课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勉励同学们:课下要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更好地消化和掌握课堂内容,要多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掌握本门课程。

与此同时,校领导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也分别深入东西两个校区各个学院的不同课堂,听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数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运筹学(交通)》《纺织工艺设计与计算》《票据法》《中国传统文化》《高级财务管理》《宏观经济学》《大学物理》《微机原理及应用》《英语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基础》《WebGIS》《模拟电子技术》《音乐理论》等课程。

根据教务处反馈的信息,新学期开学初,各学院任课教师都能按时到岗,上课准备充分,热情饱满;学生按时上课,出勤率高,整体状态良好;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到位;各教学楼环境整洁,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各学院整体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设备运行正常、后勤保障到位,全校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工作开局良好,充分体现了新的学期,新的气象、新的面貌。

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学校的工作深化落实年,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为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学校将继续加强对教学秩序的检查力度,加大对日常教学过程的监控,对教风和学风长抓不懈,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努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