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分解立项督查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276


一、党委(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室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深入贯彻实施学校章程,修订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效力。


1.根据学校事业改革发展需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构建更加科学的制度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1-12

2.进一步规范发文流程,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继续推进学校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依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3.优化学校办公系统功能,严格落实来文管理制度和程序,规范机要文电的签收、登记、批阅等各项工作,提升公文批转效率。

4.加强对国家、省市各类大政方针政策的汇编、梳理、研究,分类汇编《领导参阅》和《高等教育参考》等资料,发挥信息调研联系上下、沟通内外的重要作用,深入基层和师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文稿起草质量,为学校提供参考。

2.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抓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具体规范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落实。

1-12

2.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改进完善公务接待工作方式。严格公务用车规定要求和规范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安全和服务质量。

3.建立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 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常委会自身建设六项规定等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党委组织部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规矩、细分工、多沟通、巧补位,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规范议事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效率。

1-12

2.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和举措,提升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3.推进校领导联系学院、联系高层次人才、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落实,深度调研校情民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4.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实常委会自身建设六项规定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校党委常委会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对组织绝对坦诚、牢记政治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

4. 修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完善工作月报制度,推动工作深化落实。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1.深度调研兄弟高校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修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

6

2.按照工作深化落实年的要求,及时分解部署工作任务,制定督查落实方案,深督深查,跟踪问效,推进工作深化落实。

1-12

3.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按月印发《工作深化落实月报》,对全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4.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探索督查结果与年度考核体系等相挂钩机制。

5.细化完善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内容,推进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制度落实,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及事项清单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各自的公开目录,有针对性地完善公开内容。

12

2.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加强公开网站建设,对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和维护,拓展公开载体,细化公开内容。

3.落实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广泛参与学校决策、执行和监督各项事务的体制机制,为依法治校提供智力支撑。

6.召开学校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发展。

校友联谊办公室

筹备召开学校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结合学校重大事项进行研讨,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纪委监察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7.深入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党委(校长)办公室

1.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鲁发〔20184号)要求,拟定出台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继续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 召开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

112

2.完善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与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层干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定期向中层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加强日常提醒。

112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将落实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112

4.定期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协调日常工作开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

112

8.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分类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加大对“四风”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各部门、各学院

1.做好学校廉政廉洁教育展厅的改版工作,发挥廉政廉洁教育展在师生中的教育作用,积极推动廉洁校园建设。

112

2.开展第四期“清廉如水”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指导“稷下廉政学社”开展活动。

112

3.探索启动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12

4.落实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细化风险防控管理环节,形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112

5.继续落实《行政监察工作办法》等制度,修订《招生监督实施细则》,加强对招标采购、基建修缮工程、招生招聘等重点工作的监督。

112

6.强化监督队伍建设,做好第三届特邀监察员的推荐、遴选、培训工作。

112

7.强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对年节假期、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专项整治问题的监督。严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津贴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

112

8.根据省审计组审计情况反馈,做好有关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开展有针对性地专项检查工作。

112

9.做好第一书记帮扶、特困生资助、科技扶贫等领域的专项检查工作。

112

10.持续纠治四风,抓好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日常检查,适时开展学院机关纪律作风抽查。

112

11.继续做好机关工作作风民主评议工作,完善评议制度,着力反馈整改,促进机关作风持续向好,促进优良校风建设。

112

9.畅通信访渠道,探索主动发现问题的监督机制,推动校内巡查监督工作试点,完善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全程监督和巡查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1.继续推进《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切实抓好学校党委《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

112

2.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促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规范,做好执纪审查工作。

112

3.健全完善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规范线索处置程序,认真落实重要线索报告制度,对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规范处置,对违规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112

4.推动学校内部巡查监督工作试点,建立完善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全程监督和巡查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党委组织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制度,构建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赴高水平大学调研活动。


1.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配合校党委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2.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

3.利用各类网络教育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开展“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

4.组织相关干部到高水平大学调研学习。

1-12

11.修订中层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评价科学化水平。完善干部约谈制度,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


1.修订中层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评价科学化水平。

2.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评先树优,落实问责追究,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3.制定干部约谈制度,及时对干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

4.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出国(境)审批、企业兼职管理、经济责任审计、请销假等方面的制度。

1-12

12.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阶段性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

1.继续落实好学习研讨、党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坚持“两学”的常态化制度化,每学期开展一次“两学一做”督导检查工作。

2.坚持“学”“做”“改”结合,探索师生党员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有效途径,将“做”“改”做实,做出成效。

3.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12

13.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和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定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各党总支

1.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的验收工作。

2.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3.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做好支部书记轮训工作。

4.组织验收第七批支部创新项目和第四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5.组织开展党建创新优秀项目立项,支持基层党组织持续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创建成果。

6.全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定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

1-12

14.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加大基层党建的资源支持力度。

各党总支

1.规范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入口关,做好全年的发展党员工作。

2.利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3.全面加强党的文化阵地和活动阵地建设。

4.进一步健全评优激励机制,总结选树一批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

1-12

15.继续做好“第一书记”工作。


1.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思想汇报,经常到村调研,指导促进帮扶工作。

2.配合做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四、党委宣传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6.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

各部门、各学院

1.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教职工和学生广泛学,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加大策划力度,及时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做好深度解读、专题报道、典型报道。

2.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要点。强化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通过邀请专家辅导、重点发言、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党总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建设。

3.创新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以党支部成员轮流主讲学习为带动,注重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建立以自学为基础、以实践带动学习、以讲座重点学习、以讨论和讲授深化学习、以考核竞赛推进学习的立体化学习方式。组织辅导报告,开展校园宣讲,采写师生访谈,制作学习图解,编印《理论学习参考》。

1-12

17.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八项工程”,制定思政工作考核办法,推进思政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改革。制定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发挥各类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1.推动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保障体系》等文件落实。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督查。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标准体系。各党总支(党委)根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制定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保障体系。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实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育人功能。

2.全面落实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3.完善网络舆情监管制度和舆论危机预防应对机制,及时做好日常网络信息和舆情的监控、研判,加强网络舆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网络正面宣传以及应对网络复杂舆情的处置能力,完善二级网站检查评比机制。

4.统筹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出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开展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

1-12

18.开展专题理论研究,组织相关课题立项、优秀成果评奖推送工作,提升理论指导实践水平。推进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社会科学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1.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各项工作,建立专题网站,组织开展课题立项、优秀成果评选,引导干部师生开展思想理论研究。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理论研究,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立项、优秀成果评奖推送工作。在校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对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

3.强化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助制定学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实效性。

1-12

19.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落实《教师行为七项规定》,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成立教师工作机构,加强教师教育管理。

工会、人力资源处、教务处

1.完善教职工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制度,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深度调研,参与教育部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关心关注教职工思想,帮助教职工成长。

2.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在校内媒体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开展专题专栏。组织师德典型、优秀教师报告会,在校内媒体宣讲师德要求。

3.健全教师荣誉表彰体系。评选表彰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宣传各类师德典型。配合有关部门评选表彰立德树人模范教师。

4.严格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一票否决”。推动成立教师工作机构,加强教师教育管理。

1-12

20.选树典型人物,深化创建时代先锋,宣传模范事迹,发挥示范作用。加强校报、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成立学校新媒体联盟,积极开展深度解读、专题报道和典型报道。


1.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注重深入学院、部门挖掘典型案例和事迹,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继续开展典型系列报道,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大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加大策划力度,及时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做好深度解读、专题报道和典型报道。

2.加强与主流媒体、报刊、网络联络沟通,积极宣传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3. 强化校报、广播、电视、新闻网队伍建设,认真完成学校重大活动的新闻采写、录制工作,做好常规性编辑出版任务。

4.推动融媒体发展,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筹备成立学校新媒体联盟,构建立体多元、互联互通的校园新媒体传播格局。扩大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的影响力,运营好校报微信、学校官方QQ平台。坚持内容为王,确保学校主流声音占据网络阵地。

1-12

21.持续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推广使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做亮科技文化艺术节、稷下大讲堂等文化品牌。

校团委、后勤管理处

1.建立健全学校文化建设的议事机构、咨询机构、执行机构和考核评价机构。推动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落实,坚持“分批次、有重点、增特色”的原则,重点做好精神文化、网络文化、品牌文化建设,凝练山理工精神和优良办学传统,深化校本文化育人功能,增强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使命认同,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2.加强二级学院文化建设,开展学院特色文化创建工作,评选表彰一批文化建设示范学院。

3.宣传推广《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规范使用学校标识。加强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公共楼宇文化建设,突出学校文化元素和人才培养特色,增强文化育人功能。

4.打造具有齐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和齐文化展示平台,整修、建设文化设施,开展校园文化景观评选推广活动,提升学校环境文化的内涵与品位。

5.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做亮科技文化艺术节、稷下大讲堂、稷下艺韵、社团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校园图库和数字化宣传平台建设。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五、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22.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开展“三同两建”活动,发挥统一战线服务发展作用。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

1.紧密联系统战成员特点和统战工作实际,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成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1-12

2.开设“稷下同心大讲堂”,开展全校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4-12

3.各党总支(党委)要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筑牢统战工作根基。

1-12

4.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相关情况。

3-4

5.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1-12

6.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工作。密切与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党外人才工作规律,服务学校“人才优先战略”。

1-12

7.落实联谊交友、联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调整充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主动结交党外朋友,助推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实施。

3-4

8.突出团结引领和发挥作用,启动“山东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一精神一规划’行动”,制定《山东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一精神一规划’行动实施方案》。

4-6

9.开展“双建”活动。组织党派团体围绕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落实和学校发展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活动,鼓励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开展好“双百”活动和“同心”服务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1-12

10.彰显统战工作优势,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深入推进2018年“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等活动。

4-6

11.加强民主党派“四化建设”。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巩固政治共识,弘扬优良传统。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支持其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1-12

12.加强学校知联会自身建设,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12

13.加强学校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引领留学人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1-12

14.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

3-6

15.着力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委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党总支(党委)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统战成员广泛参与”的大统战格局。加强对统战工作考核,表彰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1-12

16.积极协调淄博市委统战部,在我校设立“淄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组织开展统战理论重点课题调研,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3-4

17.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氛围,宣传我校统战成员的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及时、准确地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等。

1-12

23.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事务工作,推动对台校际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深度发展。


1.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趋势,了解并掌握少数民族师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1-12

2.强化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加强与各学院党总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协助地方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3.深化与台湾友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交流范围与渠道。做好201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合作工作。

4.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根据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六、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24.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并完善各类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环节、各阶段的衔接与沟通交流机制,织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格。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各学院


1.精心组织2014级毕业生教育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落实《2018年毕业生教育方案》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推进实施分年级教育改革模式。

3-12

2.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成立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活动,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和形式,增强教育实效。

3-12

3.以党和国家重大事件为节点,做好分时点教育。

3-12

4.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深入开展,推广宣传试点项目先进经验,推进分类别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工作。

5-12

5.围绕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扎实开始军事理论课教学、大学生征兵宣传服务、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成立大学生国防教育委员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

3-12

25.加强网络思政载体建设,推进易班建设,发挥青春在线等网站作用,形成线上线下育人合力。

党委宣传部、

网络信息中心

1.加强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从经费、技术、培训上予以支持;实现大一至大三全体学生注册,鼓励大四学生注册;加强品牌栏目建设,精心策划网上活动,提高网络思政效果;加强资源整合与建设,精准服务学生学习生活。

3-11

2.加强青春在线网站内容建设,抓住广大师生真正关心、关注的校园热点问题。积极宣传报道师生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重视微信公众号建设,细化栏目设置,增强工作前瞻性,突出服务与引导功能。加强与易班平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易·青春”网络平台育人合力。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的联系,积极推送优质专题和稿件。

3-12

26. 聚焦学风建设,完善工作措施,激发学生成长内生动力。落实关于加强班级建设的实施办法,修订学生综合考评办法,建立与“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学生考评体系。

教务处、各学院

1.修订《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德智体综合考评办法》。

4-9

2.公开公平公正完成2018年山东省和学校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发挥优秀集体和个人示范带动作用。

3-12

3. 组织2018级学生班级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和《诚信考试承诺书》,与2018级学生签订《山东理工大学教育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

9-11

4.完善校院两级教务系统与学工系统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加大考场巡视力度,依规处理学生考试违纪行为。

3-12

5.以健全班级规范为着力点,开展班级建设年活动,举办班级团体训练、班长培训班等活动,完善班级建设达标考核、评优表彰工作体系,强化过程考核,切实增强班级活力。

3-12

27. 加强宿舍文化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和干预。

安全管理处

1.推进具有学院特色的公寓门厅文化、走廊文化、宿舍文化建设。组织好公寓文化节和公寓安全月等品牌活动,浓厚公寓文化氛围。

4-12

2.改进学生宿舍卫生检查评分办法,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公寓维修改造工作,拓宽公寓内学生公共服务项目。

3-12

3.升级改造无障碍通道系统,完善学生住宿管理系统。

3-10

4.进一步规范社会用工管理,改善管理员队伍结构,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3-12

5.建立健全学生安全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完善重点关注对象研判机制,规范学生校外住宿审批流程,开展公寓安全、不良网贷等专项隐患排查。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规律研究,重点做好毕业生和新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4-12

6.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业督导、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不断提升专兼职教师、学院心理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

3-11

7.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日期间每天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咨询时间,结合QQ咨询等网络咨询服务,充分满足学生咨询需求。

3-12

8.做好心理普查和心理档案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心理问题学生排查,推行重点关注对象“月报制度”,加强心理危机干预。

3-12

9.做实团体辅导、行为训练、心理测评、情绪减压等常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服务。

3-12

28.拓展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加强数据分析与使用,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精准度。建设完善网上服务大厅,优化大学生事务中心服务功能。

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

1.进一步理顺学生奖惩等网上服务的线上审批流程,实现学生基础信息的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

3-12

2.优化新生网上报到系统,简化新生报到流程,前置新生教育,提高迎新工作效率。

5-10

3.推进学生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的开发、完善,准确采集学生进出公寓、餐厅消费、课堂出勤等信息,为精准研判学生状态提供依据。

3-12

4. 依托易班平台,拓展网上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优化网上服务大厅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3-10

29.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提升资助精准度和资助育人效果。

后勤管理处

1.修订完善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工作。

3-12

2.积极采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隐性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度。

4-10

3.完成2018年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精准落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工作;开展各类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规范勤工助学管理,按标准及时发放工资。

3-12

4.认真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县结对”帮扶工作。

6-9

5.组织开展寒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讲堂”、“燎原计划”等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3-12

30.建立辅导员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发挥辅导员协会作用,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落实《山东高校辅导员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发放暂行办法》,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考核办法、职称评聘细则等制度,完善辅导员荣誉体系,激发内生动力。

人力资源处、各学院

1.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和新进辅导员的全面培训,加大外出调研学习的力度,启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创新辅导员工作沙龙形式,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12

2.开展“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大讨论,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考核办法、十佳辅导员评选办法等规章制度,选树学习榜样,树立鲜明工作导向。

3-12

3.实行学生工作部门人员联系学院制度,加强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倾听一线声音,关心关注辅导员成长发展。

3-12

4、加强辅导员协会队伍建设,系统规划辅导员协会的职能,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

4-12

5.继续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优秀论文、博文案例评选,组织学生工作课题立项,提升辅导员研究水平。

4-12

31.加强班级导师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班级导师工作胜任力。完善专业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全员育人。

人力资源处、

教务处

1.做好班级导师的聘任、考核、评优工作,注重优秀班级导师典型的选树,促进班级导师工作经验交流。

3-12

2. 发挥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作用,拓展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指导范围,通过答疑坊、英语角、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等品牌活动的开展,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促进师生交流,服务学生发展。

3-12

3.进一步深化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拓展学生问题与建议的征集渠道,在为学生解决问题和做好服务等方面取得实效。

3-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七、工会妇委会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32.筹备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发挥教师民主管理作用,凝聚推进发展的强大力量。

各分工会

1.开展好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教育宣传,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

1-12

2. 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传统文体活动,努力满足教职工对文化、体育、正常福利待遇的需求,激励教职工向上向善、崇德敬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12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重开展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1-12

4.组织分工会主席考察调研。

7

5.完善妇委会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生活。

1-12

党委(校长)办公室、各分工会

1.筹备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参加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

3

2.指导各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

1-12

3.落实教代会提案工作。

12

4.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教代会联席会议。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八、校团委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33.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构建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持续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品牌,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党委组织部、各学院

1.研究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四个正确认识”“‘五有’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宣传教育的指导意见。

312

2.创新方法手段,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专题调研实践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推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312

3.继续开展好“与信仰对话”等品牌工作,组织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我的大学故事”励志讲坛,邀请全国著名高校优秀学生来校进行“当青春遇上梦想”演讲、访谈等活动,唱响专业报国、兴趣报国、责任报国旋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312

4.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做好校院两级各类别学生骨干培训工作,重点做好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社团骨干培训班、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工作。

312

5.通过“冯思广班”的命名和活动开展,建立起传承冯思广精神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312

6.开展校团委定点联系基层团组织工作,以联系和服务团员青年、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为重点,团委机关人员分别定点联系若干团总支和基层团支部,实现团委联系团总支全覆盖,联系团支部代表性强、覆盖面广。

312

34.实施健康校园计划。实施主角计划,开展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和社团活动,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1.实施健康校园计划,助力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坚持群众性、趣味性、长效性,办好新一届校级阳光体育节,学院层面普遍建立起系列体育运动赛事,推动形成班班有队、月月有赛、人人有好的良好运动氛围。

312

2.推行“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实施“主角计划”,通过项目化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多参与到团的工作设计、决策、实施等过程,真正成为团的工作“主角”,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

312

3.组织策划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强化整体设计,提倡协同作战,通过重走、寻访、考察改革开放发源地、先行者、排头兵、最前沿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知中国,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312

4.实施载体品牌质量提升行动,更好发挥文化育人育心作用。继续做好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稷下大讲堂、稷下艺韵—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创新设计优秀文化活动新品牌。鼓励各团总支建设功能指向明确、思想性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体系。

312

5.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年度新注册成立社团30个以上,坚持社团活动社员化、思想性、正能量,改革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社团活力。

312

6.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出台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实施细则等文件,设计制作第二课堂体验展示区,引导各级团组织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总要求,立足第二课堂规划设计工作、项目体系,精准服务人才培养。

312

35.筹备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发挥学生民主管理作用,凝聚推进发展的强大力量。


指导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

3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九、发展规划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36.深入实施学院关键指标考核奖励办法,制定指标任务分解与考核办法,引导学院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

1.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关键核心指标,根据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完善关键指标体系,主动解决运行中有关问题。

2.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应指标的分解办法和分解流程,将指标体系分解为可操作、易衡量的指标任务,制定年度指标任务的考核办法。

3.明确有关牵头部门在学院指标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列入部门履职责任书,责任到人。

1-12

37. 完善规划运行监控机制,开展“十三五”规划落实中期检查。开展办学绩效考评研究,科学设置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探索构建绩效评估数据系统。

1.组织学院全面梳理“十三五”以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学院分析面临的形势,完善学院2018-2020年任务推进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总体任务圆满完成。

2.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编制年度和中期进展报告,及时总结进展情况,发现问题,适当调整。

3.开展校内外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论证学院投入指标、产出指标和绩效结果指标的设置,科学设计学院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4.积极开展发展研究。

1)做好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数据采集上报;

2)编印《决策参考》,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建议;

3)举办院校研究论坛和高等教育发展报告会,邀请知名专家把脉学校改革发展,拓展战略管理视野。

1-12

38. 深入推进山东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学校工作。

科学技术处

保持与省国防科工办、国家国防科工局的联系,密切关注工作进展,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积极推进落实。

1-12

39. 加强规划论证,加快推进青岛研究院建设工作。


保持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结合新旧动能转换,调动校内外多方资源,集中各方智慧,进行科学规划设计。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40.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深入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用好各级各类人才政策,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力度,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加大培育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力度。力争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5人、省部级人才5人以上。

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各学院

1.编制2018年引进博士及高层次人才计划。

1

2.督促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学院做好聚焦优势、重点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打造人才高峰。

3-4

3.加强人才人事政策学习研究,加强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建设,拟制定出台特聘教授聘任管理办法、特聘研究员实施办法、优秀青年博士支持计划等。

1-12

4.加大引进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在科学网等重要媒体发布招聘信息;用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相关政策,根据学校学科发展需要,精准聚焦,加大相关领域人才引进力度;统筹协调、督促、配合各学院参加高校密集地区招聘会,主动进行政策的精准宣讲,做好答疑解惑工作。

5.重点柔性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海外知名大学教授等海内外高端人才。

6.加强院士后备人才队伍培育和人才后备队伍的培养储备,为申报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做好准备工作;聚焦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学科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突出学院主体地位和作用,发挥好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协调服务小组作用。

7.做好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工程的申报、推荐、答辩、考察、合同签订及考核等工作。

41.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遴选培育新一批“双百工程”人选,着力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梯次递进、业绩突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协调工作机制,为各类人才作用发挥搭建平台、跟进服务。

各学院

1.进一步完善“双百工程”实施办法。

3-4

2.加强“双百工程”实施办法的政策宣传。

4-6

3.组织“双百工程”2018年申报、专家推荐、公示和合同签订等工作。

4.做好2017年、2018年入选“双百工程”人员的年度写实性考核工作。

12

5.适时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分析、梳理人才工作情况,持续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工作。

1-12

6.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协调服务小组的作用,持续推进人才工作。

7.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申报“人才绿卡”工作。

8.加大对各学院兼职人才工作秘书的培训、指导,协助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引进服务质量。

4

9.装修瑞贤园4套人才公寓,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6

42. 办好山东省第七届泰山学者沙龙。


承办山东省教育厅第七届泰山学者沙龙,结合校城融合发展运行机制,与淄博市联合承办,汇聚高端人才,共谋校城融合发展

暂定6

43.推进校城融合人才共建共享,拓宽海外引才引智渠道,协同联动,强化督促,力争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60人以上。深入实施中青年教师海内外访学和短期合作交流成效考核评价机制,新增具有海外研修经历教师60人以上。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招收博士后5人以上。建设教师发展项目资源库和专家库,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入职、执教能力等培养培训。

科学技术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

1.规范引进人才工作流程方案,严格工作程序,使引进人才工作更加规范化。

3

2.用好校城融合发展政策,积极探索实践与地方政府人才共享、合作共赢;采取委托中介组织、政府机构、学校自行组织等组团方式赴海外招聘高层次人才4-6次。

1-12

3.配合指导学院做好博士试讲、考察,组织好学科与师资专委会专家评议拟引进博士人选。

4.做好省人社厅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发布、公示及备案工作;与备案、报到博士签订协议,办理安家费发放及科研启动费申请事宜。

5.做好山东省教育厅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我校申报、遴选及派出考核工作。

1-6

6.做好校级中青年教师海内外访学计划选拔派出及考核工作。

4-10

7.积极做好博士后人员招收进站工作,增加扩大校外人员进站数量,做好与企业联合培养工作;为博士后人员做好校科研补助、基金等各类项目经费划拨工作。

1-12

8.做好教师参加各类进修培训的审核与登记备案工作;协助完成教职工因公(私)出国相关手续办理、信息维护及资助证明开具工作;签订博士定向培养协议,做好定向攻读博士教师服务管理工作。

9.组织在站人员博士后基金申请、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工作

3-9

10.做好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及入职执教能力提升培训,做好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9

11.组织开展中青年骨干教师BFT英语强化培训。

44.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出台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管理办法,做好第二轮岗位聘期期满考核和第三轮岗位分级聘用工作。


1.充分听取学院、部门意见,起草《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指导意见》并报学校研究。

1-6

2.根据学校安排,做好第二轮岗位聘用期满考核和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

45. 制定非事业编人员使用与管理办法,推进学生助理岗位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

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学生工作部(处)

1.修改完善并提交学校研究通过《山东理工大学非事业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

1-12

2.根据校内岗位需求情况招聘部分非事业编用工,不断加强对非事业编用工的管理,充分调动非事业编用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3.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岗位学生助理选聘办法(试行)》,进行本年度学生助理岗位聘任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助理队伍。

46.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管理人员职员制,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适度调整管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

计划财务处、党委组织部

1.根据核定岗位,配合财务处,做好2018年预拨款数据测算工作。

1-5

2.修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

3-6

3.实行考勤月报制,随机抽查和公示结果,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

1-12

4.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适度调整管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

3-9

5.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推进落实管理人员职员制。

1-12

6.根据上级政策,做好调资工作;根据考核及聘用情况,做好各类职称、职务晋升人员工资调整工作;做好各类人才薪酬发放工作。

1-12

47. 制订定编定岗方案,科学核定学院各类人员编制数额和岗位结构比例。

党委组织部

1.修订完善定编定岗方案,制定全校各类人员总体规划,科学核定学院各类人员编制、岗位数额。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一、教务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48.深化落实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启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力争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2项。

学生工作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各学院

1.下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

4

2.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

1-12

3.评选校级教学团队。

4-5

4.建设院级教学团队。

4-12

5.根据山东省及国家关于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相关通知,积极组织申报。

4

6.组织开展第八届省级教学获奖成果的宣传、推广和示范。

7-12

49. 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方法改革,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遴选40门左右课程实施课程综合改革,入选省级教改项目58项。完善教学信息化课程评价体系,深化教学信息化改革,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

实验管理中心、各相关学院

1.完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 依照“标准”对2014年之前立项的教研教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对2014年之后的教研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5

2.组织课程综合改革课程立项。

4-6

3.组织校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立项。

4-6

4.组织遴选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按省教育厅通知

5.组织第6批信息化教学项目立项。

4-6

6.组织第45批信息化项目中期检查。

4-6

7. 组织第23批信息化项目结项。

4-6

8.遴选培育建设在线开放课程。

6

9.通过信息化项目验收逐步完善信息化课程建设指导标准。

3-12

10.制订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建设指导标准。

1-6

11.组织2018年度实验教学示范项目立项。

5-7

50. 探索“专业+”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好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五征卓越工程师班等实验班。

各相关学院

1.总结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五征卓越工程师班的办学经验,并加强宣传和推广应用。

3-12

2.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专业改造与建设工作。

3-12

51.推进考试考核改革,创新考务工作管理体制。修订教学三级奖励制度体系,启用新版教务管理系统,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1.创新考务工作管理体制,推进考试考核改革。

3-12

2.修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教学三级奖励制度体系。

2-6

3.出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规范。

3-4

4.完善新版教务系统的客户端界面自适应功能。

4

5.增加新版教务管理系统同一帐户多种管理功能。

7

6.完善教学异动审核流程;增加学生选课冲突判断功能。

5 -7

7.将实践教学环节纳入新版教务管理系统。

6


8.实现教学评价的过程化管理。

9-12

9.完善教室借用审核流程。

7

52. 做好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与教学资源配置,加强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细化推进年度建设任务。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优化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新工科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推进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启动建设新工科试点专业和试点班,共建特色专业或行业性学院。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

1.推进专业群2018年建设任务,细化任务、签署建设协议、召开调度会。

1-12

2.研究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4-7

3. 依托智慧医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和绿色制药4个新工科实验班深入探索工程教育改革模式。

3-12

53.完善实践教学规范标准,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管理。

工程实训中心

1.完善、出台实践教学规范标准,在新版教务管理系统增加实践教学管理功能,继续实施实习实训答辩制度,继续实施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制度。

3-12

2.制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对实习基地进行检查与评估。

3-12

3. 成立“山东理工大学协同育人中心”,建立校企联盟,深入探索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3-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二、科学技术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54.落实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项目)奖励办法,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申报管理,着力培育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级科技奖励、ESI高被引论文等标志性科研成果。争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0项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99项左右,获国家科技奖12项,发表ESI高被引论文3篇以上、三大检索收录等论文800篇以上,到位科研经费2亿元以上。

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各理工科学院

1.设立标志性成果培育基金。

1)加强基础研究培育,按照2016年基金培育办法(暂行)实施;

2)加强国家奖过程服务制定办法逐步推行;

3)加强省奖及推荐国家奖、学会、协会奖励培育。

2.重点培育1-2项成果争取申报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1-12

55.深化落实首席专家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改革文件,修订完善科研任务分配、科研成果积分制换算、科研关键业绩指标激励、专利管理等制度文件和工作流程,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人力资源处、社会科学处

1.协调相关部门推动文件落实。

2.修订相关文件。

1-12

56.发挥校级研究院学术职能,评估校企合作科研机构建设效果,提升科研能力与学术贡献度。

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社会科学处

1.公布研究院科研产出。

2.评估校企合作科研机构建设效果,提升科研能力与学术贡献度。

1-12

57.建设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创新科技成果信息档案管理模式。

教务处、社会科学处

1.认领、补录已有论文专利。

2.项目、奖励信息导入。

3.形成科研评价信息。

3-12

58.做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申请工作。


1.完成军工科研项目生产许可证申请工作,力争年内取得该证书,为学校独立承担军工科研项目提供保障。

2.根据国防科技项目申报指南,组织相关学科积极申请和争取军工项目。

3.加强与军工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申报军工项目,激发军工项目新的增长点。4.切实做好军工保密工作和军工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工作。

1-12

59.办好各类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


1.加大学术交流活动力度,不断拓宽视野。注意了解、跟踪国内外重要科研动态与研究进展。

2.鼓励支持学院、研究院举办高水平国际(内)学术会议学术报告。

1-12

60.完善校地融合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九大工程”,深化与淄博市全方位合作。强化科技供给能力,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加快鲁中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整合校地企研发资源,加快建设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淄博发展研究院、各理工科学院

1.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就项目的设计、征集、评审、验收进行协商沟通。

2.学校领导小组与淄博市校城融合领导小组每年举行两次对接会议。

3.每个月走访一次淄博市各区县科技局、部分重点企业与合作企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实施情况。

4. 山东新材料研究院与高新区合作,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张店区合作,对外落实两个研究院的办公场所,对内落实研究院的组建及管理制度。

5.争取4月底成立博山山东理工大学“新旧动能转化研究院”。

6.在具备条件的淄博市各区县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外聘技术经纪人,探讨可以复制的成功模式。7.完成2018年校城融合项目的设计、征集、评审工作,完成17年项目的鉴定工作,制定严格标准,确保项目的实效性。

1-12

61.深化落实招远工业技术研究院、河口创新研究院等合作事项,积极推进潍坊研究院建设,深化与江苏沛县、淄博市张店区、周村区等各区县的战略合作,加强与企业精准实质性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

社会科学处

1.落实2018年度招远工业技术研究院基金项目的立项工作。对2017年度招远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展。

2.与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对接,利用省厅共建平台,争取全方面合作。

1-12

62.调整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完善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运行机制,保障其发挥学术事务职能。

社会科学处

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做好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工作。

4-5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三、社会科学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63. 落实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项目)奖励办法,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申报管理,着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力争承担国家级项目 10项以上,省部级项目41项以上,高水平论文200篇以上,到位科研经费1千万元以上。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各人文社科学院

1.完善“国字号”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推进机制。强化项目预研,健全“国字号”项目组织与申报工作的常态化、经常化机制。注重申报协同,加强教师、学院、学校三级联动申报机制建设,增强申报合力。完善项目申报激励与支持措施,不断提升项目的申报数量和质量。

2. 拓展项目申报渠道,统筹存量和增量,坚持“经常抓、抓平常”,做好各类高层次项目的申报规划工作,推进项目申报立项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

3.加强科研项目过程和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立项、开题、中期检查、结项报告制度,提高项目研究进度、结项质量以及资金使用效益。

4.深化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在充分梳理和把握近年来高水平论文、著作以及智库成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科学策划,精心发动,围绕“成果+”,细化落实好报奖工作。

5.围绕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项目)产出,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文社科标志性科研成果(项目)专项培育措施,不断增强标志性成果(项目)的培育力度。

1-12

64. 完善校地融合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九大工程”,深化与淄博市全方位合作。

服务地方办公室、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发展研究院、各人文社科学院

1.加强淄博发展研究院(稷下智库)建设。紧紧围绕地方政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校城融合为依托,主动开展前瞻性、政策性研究,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完善智库成果的评价,建立智库成果登记报告制度,拓宽智库活动空间和智库成果的报送渠道,提高成果的采纳和录用率,增强智库资政水平。

2.积极打造齐文化品牌。围绕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要求,深入加强齐文化研究与开发利用,推动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交流广泛的齐文化研究格局,提升齐文化影响力、辐射力,为文化强省和地方文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学术支持与人才支撑。

1-12

65. 深化落实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改革文件,修订完善科研任务分配办法,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科学技术处

1.制定科研项目管理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实施细则,优化办事程序,切实做好项目及其资金管理过程中的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工作。

2.利用各种渠道宣传、解读各种科研改革文件,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3.完善与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相配套的科研措施。

1-12

66. 发挥校级研究院学术职能,提升科研能力与学术贡献度。

科学技术处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校级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鲁理工大党发〔201730号),对照人文社科校级研究院的学术职能、科研特色以及年度与中长期学术发展目标,做好校级研究院有关科研工作的建设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研究院的科研能力与学术贡献度。

1-12

67. 建设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创新科技成果信息档案管理模式。

科学技术处

1.启用科研管理信息系统。

2.及时丰富、完善科研管理系统的信息内容,注重建设与维护,充分发挥科研信息系统在科研组织、统计、评价以及考核过程中的管理、服务与指导作用。

1-12

68.办好各类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


1.打造富有特色的稷下人文学术交流平台,支持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激发学术活力,优化学术生态。

2.加强学校社科联建设,充分发挥学术性群众团体在学术交流和合作中的组织协调与桥梁纽带作用,浓厚校园学术氛围。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四、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69.对标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农业工程学科加快发展。完善支持政策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学术特区建设。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行动方案,遴选学科亮点发展计划建设项目,努力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加强学科分类建设规划与培育,强化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建设,力争进入ESI1%学科12个,培育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12个。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各有关学院

1.按照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书,完成2018年度建设任务;做好年度自评工作和省一流学科(第三方)中期评估准备工作。

3-12

2.在招生、导师遴选及学科建设方面给予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学术特区一定的政策倾斜。

3-12

3.组织学科亮点发展计划项目的遴选工作,做好项目任务书的签订工作,加强项目建设成效考核。

3-5

4.通过实施学科亮点发展计划,遴选培育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博士一级学科建设项目、硕士一级学科建设项目等,根据不同建设目标,进行分层次重点建设。

3-9

70.结合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完成2018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合理优化学科布局。强化2020年拟新增学位授权点培育工作,结合学科亮点发展计划,培育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以上。统筹协调学位点自评估整改阶段、随机抽评阶段各项工作,做好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

各有关学院

1.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实施办法》和学位点实际情况需要,适时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

3-7

2.通过实施学科亮点发展计划,培育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以上。

3-5

3.完成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评估材料整理及数据分析,评估专家组考察评议,学位授权点评估整改及自我评估结果的认定与公开工作。

3-12

4.参收集整理评学位点相关材料,制定学位点专项评估工作流程。

3-7

71.优化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争取获省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35篇。启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完善学位论文质量跟踪评价制度。修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实行基地考核与奖优汰劣机制,着力提高基地建设质量。提高国际教育背景导师比例,落实研究生出国(境)资助与管理办法,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教育培养国际化。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深入实施优质生源工程,落实接收推免生暂行办法。

各有关学院

1.全面制定新增及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原有3个博士学位授予学科培养方案。博士培养方案中需将博士生国外留学半年以上作为毕业条件。

3-7

2.制定《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课程、教材、案例等项目以及优秀论文、成果奖等纳入统一管理。

9-12

3.与招标中心和网络中心对接,落实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招标、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将相关信息整理入库。

3-12

4.修订联合培养基地相关文件,对原有基地实行考核。

3-12

5.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出国资助与管理办法,提高研究生国际交流比例,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9-12

6.调研制定《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导师工作制度、导师评价激励机制等,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职责。

3-12

7.做好校级、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使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系统,对研究生的论文评阅书建立电子档案,便于对学位论文质量的分析和总结。

3-12

8.实施研究生校内优秀生源遴选,继续推行硕博连读制度,深入落实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

9-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五、招生就业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72.深入实施优质生源工程,加快省内外优秀生源基地建设,改版优化招生在线网站,努力提高生源质量。深化“专业(类)+学校”高考招生改革,编制专业选考科目,建立招生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启动综合素质评价招生。

教务处

1.申报、争取2018度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

3

2.继续调研、论证、申报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制订综合评价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科学编制招生计划,生源范围稳定在27个省(市、自治区)以上。

3-5

3.科学制定2018年招生宣传方案,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引导学院参与招生宣传,现场招生宣传扩大到十个省份以上。

4-7

4.规范招生程序,修订招生工作有关规章制度,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招生工作体系,认真做好各类招生考试和招生录取工作。

1-12

5.改版优化设计“招生在线”网站。

2-4

6.应对高考改革,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科学编制2020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

2-4

7.在巩固现有生源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争取新建5个以上的优质生源基地

3-12

73.加强就业工作的考核评价和过程指导,强化就业市场建设,加强毕业生求职择业指导,确保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校团委、校友联谊办公室、各学院

1.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加强与就业工作站及重点单位的联系,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新建不少于3个毕业生就业工作站。

3-12

2.组织好山东省高校毕业生2018年秋冬季就业市场及各类校园招聘会。

1-12

3.做好网站、公众号的维护,广泛收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时发布到辅导员和毕业生。年内提供用人岗位数达到毕业生人数的3倍以上。

1-12

4.做好毕业生网上签约的审核和管理,及时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定期通报,督促各学院进一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总就业率不低于90%

1-7

5.编制上报2018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审查毕业生登记表、三方协议书等,办理派遣手续,领取发放报到证,及时邮寄毕业生档案。办理已毕业学生的二次派遣、改派等就业手续。

1-12

6.做好2019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统计、审核、上报工作。

9-10

7.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和课程建设。

1-12

8.组织学生开展“走百县、访千企”寒假就业实践活动,广泛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毕业生。

1-2

9.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12

10.编印2017年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1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74.制定进一步推进办学国际化实施意见,积极拓展与海外高校合作交流,新增具有实质性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水平大学56所。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国际合作拓展工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深入落实校院两级国际化办学机制,推进学院海外合作伙伴建设,加快推进学院办学国际化进程。

各学院

1.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体系

1完善校院两级国际化工作体系。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国际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权责明确、决策科学、保障有力的国际交流工作机制。加强与学院分管国际交流工作领导和联络员的信息交流,推进学院国际化主体性建设,夯实国际化办学基础。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国际化工作研究和外事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学生校际出国交流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完成《国际学生手册》等材料汇编,加强工作规范性建设。

1-12

2.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

1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为目标,积极与海外高校交流,巩固和拓展与海外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

2推进学院海外合作伙伴建设工作。支持学院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选择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学科专业开展交流,通过学生联合培养、联合建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形式,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推进学校优势学院国际化进程,服务学院海外引智计划培育。

3积极整合学校研究力量,联合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等地方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与俄语区域高校联系,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国际合作拓展工程”平台建设。

1-12

75.实施留学稷下行动计划,外国留学生规模达到700人左右。加强国际交流项目建设管理,制定本科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管理和资助办法,扩大学生出国交流规模。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

1.加强教育管理服务,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1加强国际学生教育顶层设计与实施。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善留学稷下行动计划,坚持以扩大国际学历生为重点,以发展长期语言生为基础,优化国际学生短期项目,健全国际学生招生机制,逐步扩大国际学生招生规模。

2加强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和条件保障建设。深化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对外汉语师资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国际学生网络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学生教学及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人员的国际化素质;强化国际学生安全纪律和法律法规教育,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尊重不同国家学生风俗习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加强国际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以“国际文化周”系列活动、创新创业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培育国际学生的中国情怀和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浓厚校园国际化氛围。

1-12

2.拓展校际学生交流项目,扩大学生出国交流规模

1积极开拓各种类型的学生出国交流项目。以研究生为重点,以本科生为基础,加大与国外知名大学间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交流项目建设力度,注重学生的联合培养和出国学习;完善学校海外留学激励机制,鼓励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与海外友好学校开展长短期学生出国交流活动。

2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鼓励学院与海外高校开展联合研究生项目,推进研究生海外学习国家项目申报。继续申报国家优本项目,不断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出国交流,提高学生跨文化学习能力。

3加强校际学生交流项目宣传。通过出国沙龙、留学海外讲座、海外留学项目说明会等形式,利用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加强学生出国交流项目宣传、学生留学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学校国际化氛围。

1-12

76.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师资、优质课程等资源,促进国外优质资源与学科专业精准对接。

教务处、人力资源处

1.发挥中外合作项目、会议作用,推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

1鼓励学院聘用高水平外籍教师来校授课、访学。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着力点,促进国外优质资源与学科专业的有效对接和融合,引导专业教师与来校教学教师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国外优质资源对学科专业建设的贡献度。

2支持有条件的学院积极主办、承办国际或双边学术会议,做好年内国际会议的组织申报与管理工作。

1-12

2.积极对接“首要工程”,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1加强对外籍教师的聘用、管理和服务工作。修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完善聘用机制,加强学院对外籍教师的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价,提高聘用效益,做好外教日常服务,为外教教学生活提供保障。

2积极推进学校师资建设国际化。协助人事部门和相关学院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出国交流工作;做好国家和省政府公派教师出国项目的宣传组织和申报推荐以及教师短期因公出国派出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七、资产管理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77.深入推进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管理办法落实,提高房产资源使用效益。

教务处、实验管理中心

细化落实《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管理办法》,加强对教学科研用房的普查核查与年度调整监督管理,建立教学科研实验用房预留和周转制度,充分增强教学单位用房管房的意识,督促用房单位切实加强房屋使用管理,提高房屋使用效益。

1-12

78. 加强科学论证,严格招标采购。

纪委监察处

1.认真落实《山东省政府采购预算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要求。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采购管理部门职责,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加强岗位风险防控和协同监督检查;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机制,科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控制政府采购预算调整,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依法合规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合理选择采购方式,严格采购评审过程、采购合同签订、履约验收。

2.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协同采购项目主管部门科学制定采购需求方案,组织相关专家对采购项目的技术、规格、性能、功能、质量、服务等要素进行科学论证和细化,确保编制采购需求和采购文件依法合规、准确完整、详细客观,避免技术参数出现歧义、倾向性和排他性指标,以保障采购结果公平公正和物有所值。

1-12

79.细化经营性资产目标管理,加强无形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强校办企业经营活动分析,通过分析对校办企业按经营项目的不同性质,科学细化经营目标和绩效奖励。

严格执行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评价相关规定,严格、规范绩效考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严格执行无形资产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管理。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八、计划财务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80. 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化筹资体系,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办学,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科学配置财力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校友联谊办公室

1.巩固和发展各级各类财政资金主渠道作用,力争2018年财政补助收入年增长8%,到位各类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积极探索面向社会的多元化筹资渠道,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办学活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2.保持学费收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学费收缴宣传工作,深入推进银行代扣缴费方式,规范学生收费工作。

3.科学合理编制2018年度学校预算方案,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强化项目预算管理。加强财务预算监控,强化预算管理的刚性控制。

4.强化校内挖潜,优化支出结构,压缩公务经费,加强成本管理,规范经费使用,科学配置财力资源,盘活存量资金。

5.做好中央及省级各种专项资金的组织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做好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和安排使用。

6.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中期规划项目库制度,管好用好各种专项经费。

7.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结账和收益分配,落实好国家相关科研改革政策。

1-12

81.执行学院经费核定办法,建立健全学院经费预算管理等配套办法,推进校院两级财务预算管理,提高学院自主理财能力。

各学院

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学院经费预算管理办法》,扩大学院自主理财权力,调动增收创收积极性,提高学院自筹经费能力。

6

82.推进数字财务建设,打造“数字化财务”。


创新服务手段,推进数字财务建设。继续完善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好与数字化校园的对接,打造“数字化财务”。进一步完善收费信息化及管理,实现收费以银行批扣为主,以微信、银联和农行网上支付等支付手段为辅的多渠道缴费方式,彻底解决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充分利用财务、业务数据,发挥管理会计职能,为学校政策制定、执行、落实和决策做好财务咨询论证。

1-12

83. 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审计处

1.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按要求严格整改到位。针对审计整改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2.强化内部控制。以强化内部控制为基础,职权控制为重点,落实责任和提升内部控制能力为目标,积极有效地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6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十九、审计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84.加强内部审计,以规范促发展。


1.做好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二是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效益性。

2、做好专项资金审计。范围涵盖20172018年完成建设和在建的重点实验室项目、骨干学科项目和修购类专项资金项目等。在审计过程中注意三个结合:一是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相结合;二是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三是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

3、做好年度科研经费审签工作。

4、做好竣工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的管理,做好审结项目的复核把关工作,使工程决算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5、对2018年度新开工和在建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审计内容涵盖施工招标文件审核、招标控制价审核、合同的结算条款审核、主要材料及大型设备的招标、隐蔽工程及工程竣工验收、工程变更签证的审核等。

6、做好修缮项目的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开工报告、施工方案、材料

价格认定、现场签证、竣工验收、工程量确认和定额套用等关键环节

审核、合同审核、工程项目验收、工程量确认、结算审计等关键控制点,使工程决算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提高修缮资金使用效益。

缮项目审计要重点抓好立项预算审核、合同审核、工程项目验收、工程量确认、结算审计等关键控制点,使工程决算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提高修缮资金使用效益。

3

2.做好专项资金审计。范围涵盖20172018年完成建设和在建的重点实验室项目、骨干学科项目和修购类专项资金项目等。在审计过程中注意三个结合:一是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相结合;二是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三是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


1-12

3.做好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成效。重点关注任期目标完成情况、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情况、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个人廉洁情况等。

1-12

4.2018年度新开工和在建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审计内容涵盖施工招标文件审核、招标控制价审核、合同的结算条款审核、工程进度款支付审核、隐蔽工程及工程竣工验收、工程变更签证审核等。


1-12

5.做好竣工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的管理,做好审结项目的复核把关工作,使工程决算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1-12

6.做好修缮项目的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开工报告、施工方案、材料价格认定、现场签证、竣工验收、工程量确认和定额套用等关键环节。

1-12

7.对年度招投标活动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做好开标、评标、定标环节的审计监督

1-12

8.做好年度科研经费审签工作。

1-12


9.加强制度建设,拟定《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报学校批准。

1-12

10.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做好其他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1-12

11.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基建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85. 开工建设6号、7号实验教学综合楼,筹建23号、24号学生公寓楼。

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科学组织、加强管理、确保安全、高质量推进6号、7号综合楼工程建设。

20183月—20206

学生工作处、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

会同淄博规划设计院进行多方考察论证,精心编制可研报告,待省发改委批复后开工建设23号、24号学生公寓楼。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一、安全管理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86.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推广使用大学生安全知识测试系统,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规划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安防数据信息共享。

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网络信息中心、各学院

1.推行大学生安全知识测试系统。重点面向新生,推广使用安全知识测试系统,通过系统后台学生测试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向各学院提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建议。

3-10

2.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协调专业培训机构,针对校园消防安全特点,指导各单位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

1-12

3.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利用新生入学、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以及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活动的开展,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积极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1-12

4.逐步完善校园安全各项信息,整合数据资源,与网络信息中心协同筹划安全工作数据平台建设。

1-12

87.强化校园安全监督检查,试行消防安全第三方专业评估。


1.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对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器材、安全管理等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安全措施。

1-12

2.做好灭火器的使用管理。完善器材档案,严格审批手续,及时维修更换配备灭火器,确保完好有效。

1-12

3.实行消防安全评估。以消防安全为重点,聘请专业安检机构每月入校对建筑物进行隐患排查,做出安全风险评估,依据评估情况,进行针对性整改。

3-12

4.建设微型消防站。根据消防法律法规,分别在东西校区楼宇密集区域建立微型消防站,增强校园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1-8

88. 加强校园管理,强化安保队伍建设,推动校园安全群防群治。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制订安全工作量化指标,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1.修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与二级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

1-4

2.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各项安全活动方案,以开展安全活动为载体,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1-12

3.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实际,逐步量化工作事项,建立量化指标体系,强化对二级单位安全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1-10

4.加大对大学生安全委员会的工作指导,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安全的积极性。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及时上报身边安全隐患,浓厚校园群防群治的氛围。

1-12

89. 加强与地方执法部门的沟通合作,深化校园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严格落实日常治安防控措施,持续开展校园共享单车、校内经营、非学历教育、交通秩序的专项治理,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

1-12

2.深化校地合作,协调公安、交警、工商、“610”办公室等部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1-12

3.认真落实户籍管理规定,做好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以及日常性的户籍管理和服务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二、后勤管理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90.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新突破。


开展“服务标准建设年”活动,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责任人,建立考核制度和机制,以基层党建典型培育和党员示范岗创建为带动,强化执行力,确保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开展标准提升服务质量行动,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引导本中心和班组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1-12

91.加强对教学楼、图书馆等建筑公共区域空间利用的论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教务处、图书馆

1.对教学楼、图书馆和餐厅公共区域的交流空间、学生集中的休读区域和配套设施进行普查,了解学院和学生需求,规划师生交流、讨论区,完善修读点设施。

2.在公共区域设置诸如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励志、科学精神、“五有”人才等内容的小品,营造育人氛围。

1-12

92.科学制定修缮计划,做好学生公寓、智能社区等专项修缮改造。

学生工作部(处)

1.开展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的改造方案设计、论证、大宗材料选型、招标文件编制、政府采购工作。3月至11月实施专项改造工程。

2.按照智能社区建设方案,形成相对完善的博大花园B区安防系统和公共无线网络,增设社区物业管理、增值服务软件平台、健康云管理平台等项目,并组织招标、实施。

1-12

93.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制度,提高餐饮服务质量。


1.加强伙食材料源头监管,落实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采购索证制度、农残监测索证和自检制度、原材料采购验收台账及晨检记录、食品留样记录、餐具洗消记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

2.以食堂分级检查为重点,严格执行库房、切配间、烹调间、洗消间、保洁间、售卖间、备餐间等规范标准,落实功能分区、食品留样、标示标牌、消防安全、基础卫生等管理责任和食堂检查处罚办法。

3.经营理念,推动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终止食堂内出租店面的经营。

4.食堂经理挂牌值班制度,打卡纠错工作从机房移至大厅,提升服务效率。

5.引进餐饮经营者准入、退出机制,加强对协作餐厅的日常监管,完善检查、考核制度和机制,健全档案。

1-12

94.推动校园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建设节约型校园。


1.利用国家节水节能宣传周,开展资源能源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与学院的合作,开展大学生科技实践专项活动。

2.能耗信息平台应用开发,完成三项省级节能课题。

3.协助基建处做好西区新建10万平方米建筑配电、供暖规划,形成建设方案。

4.横向科研课题,开展稷下湖水生植物“浮岛”净化水体研究,修复校园水系生态、美化校园、节约水资源。

5.规划推动供水管道更新改造。

6.争取国家“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和绿色照明示范项目奖励资金,并探索节能节水技改项目。

7.开展社会投资运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1-12

95.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推行物业管理标准化服务。


1.创新特色餐饮和经营模式,为师生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2.合同能源管理,推进浴室社会化运营。

3.变配电社会化专业运维。

4.校园绿化养护劳务队伍招标。

5.四个教职工居住区的物业服务社会化,组织考察、调研,制定实施方案。

6.实施公共物业服务标准化和网格化管理,落实日常考核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三、离退休工作处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96.加强离退休人员特别是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支持关工委工作,提升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

1.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12

2.积极协调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努力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加强人文关怀。

1-12

3.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适应老年人特点的各项活动,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努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四、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97.组织省培、国培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拓展职业教育省外培训市场,高质量完成职教培训任务。


1.开展检查、指导与调研,准确掌握全省2017年度国培、2018年度国培和省培项目实施情况。

1-12

2.开展2018年度我省国培、省培项目需求调研,编制项目规划方案。

4

3.组建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实施专家视导组。

4

4.组织我省2018年度省培、国培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下达培训任务。

5

5.研究制订我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和激励制度,出台《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山东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评审办法》《山东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评价办法》《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6

6.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二批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中等职业教育)培养。

20182020

7.加强对我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标准及评价手段等的深入研究。

1-12

8.建立、完善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库。

1-12

9.加强与省厅、教育部项目办以及兄弟省厅的沟通交流,争取工作支持,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12

10.组织我校相关学院和单位积极申报2018年度山东省国培和省培项目。

5

11.继续拓展省外培训市场,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我校培训效益。

1-12

12.建立和完善基地有关规章制度,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1-12

13.加强校内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职教专家来校讲学、讲座、研讨,外派校内职教管理团队成员和兼职教师积极参加有关培训或考察学习。

1-12

14.加强对校内各项目团队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完善项目课程资源、优化培训内容、探索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培训团队建设,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品牌项目,提高我校职教师资培训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1-12

98.优化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推进项目信息化管理。开展山东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活动。


1.与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积极参与教育部师资培训管理系统建设,全面采集我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掌握全省职教师资队伍现状,加强项目信息化管理,以利于项目需求调研与设置、项目申报与评审、项目运行管理与评价,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1-12

2.做好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有关活动。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五、继续教育学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99.统筹推进函授教育、开放教育、网络教育,提升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信息化水平。


1.做好函授教育招生准备及工作部署。

3-4

2.做好函授招生工作督导。

5-8

3.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开放、网络招生工作。

1-10

4.修订《山东理工大学成人高等教育入学指南》

3

5.做好网络课件的录制及更新工作。

1-12

6.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函授站管理,防范办学风险。

3-12

100.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新增培训项目35个,大力加强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加大各类培训力度,打造立足淄博、辐射全省、特色鲜明、优势品牌、较大规模的鲁中人才教育培训中心。


1.规范校内非学历教育办学;制定非学历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好校内培训项目。

1-12

2.组织淄博市企业家培训,打造企业家培训品牌。

3-12

3.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年内新增3-5个培训项目。

1-12

4.加强与张店区交通局协调,做好道路运输驾驶员培训工作;办好赴韩留学生预科班项目。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六、图书馆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1.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图书馆服务转型发展模式,提升图书文献等资源保障能力。


1.人工智能下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发展:组织学习国务院(2017)《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开展新时代人工智能下图书馆服务与发展的学习、讨论、研究,探讨在人工智能下图书馆的服务与转型模式。

1-12

2.资源建设与利用分析评价:编制2017年资源建设与利用情况分析报告,为有效利用、合理购置资源提供参考;完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采访机制,优化馆藏资源结构。

1-12

3.继续开展科学评价研究,积极开展对外科学评价服务,结合科技信息百家行等活动,为社会服务,为政府服务。

1-12

4.阅读推广和知识服务:围绕“书香校园”活动,开展阅读推广和知识服务等中高端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人人推广服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资源宣传推介、专题报告等形式,宣传图书馆资源,提高服务水平。

1-12

5.信息服务工作:做好学术检索、EISCI收录检索、专利咨询、文献传递、参考咨询、《信息参考》编辑等工作。

1-12

6.做好图书、报刊和数据库的政府采购招标等工作。

3-5月数据库招标,9-11月图书报刊招标

7.开展馆员业务技能竞赛和学术研讨。

1-12

8.做好图书期刊借阅、整理、下架剔旧和维护工作,做好网上预约、催还和续借服务。

1-12

9.学科建设:贯彻“人才工程”,培育高端服务团队;做好学位点评估、博士点培育工作。

1-12

10.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科研成果。切实做好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新生入学以及招生宣传与录取工作。

1-12

11.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图情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在凝练学科方向的基础上,挖掘现有馆员潜力,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七、档案馆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2.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提高档案查询利用和校史资政育人水平。

各部门、各学院

1. 健全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档案工作考核体系,优化档案工作内部机制。普及档案管理软件应用技术和业务常识的培训,提高涉档人员的档案意识和档案工作技能。

1-12

2.推进馆藏档案资源的软件数子化转换升级,普及、完善档案管理系统的综合统计和开放查询利用功能。完善电子档案立卷归档流程和网上提交验收流程的规范,从档案材料入口实行严格质量把控,健全完善电子档案管理体系。做好山东省档案评估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工作。

3.做好本年度《年鉴》出版工作,确保内容翔实、信息准确、形式新颖、可读性强。

4.做好学校大事记编辑、编审,注重时效和质量,巩固史料平台建设。

5.充实丰富校史馆有关内容,打造有齐文化地域特色校史馆,做好部分老校牌的制作展示,扩大优秀传统教育宣传渠道,强化育人功能。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八、网络信息中心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3.加快数字校园二期项目建设,整合网上办事大厅数据,推进数字资源对接共享,进行数据深度分析。实施办公区域网络扁平化改造,提升办公自动化水平。加快建设移动校园平台,适时对一卡通及辅助设施进行升级。


1.完成数字校园二期项目中的教职工招聘、薪资管理等项目建设。

12

2.进一步做好教务、校医院、图书馆、科技、社科、资产等有关数据的整合,科学完善数据整合方案,做好数据展现。

10

3.进一步采集、挖掘学校有关数据,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为学校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服务。

11

4.进一步完善办公系统部分管理模块功能,优化升级办公系统。

7

5.微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正版化

7

6.论证并完成升级改造教工住宅区的光纤入户接入方案,确定与校园网的路由对接方案。

8

7.升级校园网出口设备,增强链路负载均衡和智能选路能力;增加校园网络边界的安全防护能力。

12

8.做好全网开通IPv6的基础工作,适时开通IPv6,完成部分资源的展现。

9

9.做好第二批部门网站入群的开发和迁移工作,完成网站的新建和迁移工作。

12

10.购置网络扁平化改造关键设备,适时实施办公区域网络扁平化改造,提升用户网络接入的服务能力。

6

11.开展一卡通系统调研工作和部门需求分析,借鉴其他高校建设经验,对一卡通微信、支付宝消费支付等辅助设施进行升级。

12

12.根据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的整改意见,进一步优化各个信息系统的安全和稳定。

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二十九、校友联谊办公室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4. 探索建立校友行业协会,完善教育基金公益捐赠项目,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发展。


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   、各学院

1.构建特色校友文化。传播“校友在哪里,母校就在哪里;校友是什么,母校就是什么;校友有多高,母校就有多高”的校友理念。搭建校友大讲堂文化品牌,年内邀请刘念波、赵庆明、王志良、周荣刚等校友返校,培育在校学生是未来校友,现在的校友是永的远学生的大校友观念。

1-12


2.以联系学院为基础,以走访各地校友分会为手段,探索建立校友行业协会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对返校校友聚会的服务,加大对年轻校友的联系力度,实现校友联谊群体的广泛化;继续做好毕业30周年值年返校工作;做好各地分会校报邮寄工作。

1-12


3.联系走访校友,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与校友所在地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交流及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培育、招生、毕业生就业、学生实习基地建设、高端人才建设、继续教育等工作牵线搭桥。年内联合企业管理校友联谊会组织专场招聘会,组织校友企业返校与图书馆构建第三方人才评价体系。

1-12


4.关于校友基金工作。多渠道开展筹资工作。完成2017年度年检工作,召开理事会二届五次会议,补充调整理事会成员,更换基金会法人代表,并努力提高基金会管理和运作能力。精心设计各类捐赠项目,以捐赠项目为载体,搭建公益事业大平台。密切与捐赠人的互动关系。积极为学院牵线搭桥,积极推进学院筹资工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奥星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5.盘活闲置资产,寻求校办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资产管理处

1.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合作成立出版社分社和教材服务中心。

5

2.整合校内经营资产,筹建大学生服务中心。

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一、工程实训中心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6.以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导向,深化工程训练教学模式和内容改革。

教务处

1.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结合各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工程训练教学标准》,提高工程训练理论知识覆盖面,增加技能训练的综合性。

6

2. 增加智能制造(柔性制造、焊接机器人)、高端数控加工、先进制造(3D打印等)等教学内容,体现新工科教育思想;改革教学方式,优化和完善真实产品(狙击步枪)制作,增加学生参与数;继续开发面向2周型学生的新产品,提高工程训练的真实性、完整性。

12

3. 完成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课程《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创新实践》的建设,面向全校开设选修课,以课程研修、项目研发、创新竞赛为载体,提高工程训练的创新性。

12

4.对现有中青年教师通过校内集中培训、轮岗培训、校外短期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技能水平,保障教学改革顺利实施。

12

5.在《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试运行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正式实施,建立起实践教学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体系,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二、校医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7.调研论证医养中心项目,推进医疗保健规范化建设。

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

1.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医养中心建设方案,报学校研究。

5

2.启动深化实施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对医疗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三、实验管理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08.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体系。

教务处

1.完善基础教学实验预约选课开放机制;利用实验室资源,鼓励增设实验公选课程;做好教学实验室及创新实践基地向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开放的保障工作;利用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提高仪器设备向师生开放共享力度。   

2. 制订《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12

3.分析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现状,调研学习相关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制订并发布《山东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4. 遴选首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2

109.出台实验室分类管理和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推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纳入实验平台管理,完成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

教务处、科学技术处

1.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设置管理办法》。

2.制定《实验室分级分类建设方案》。

6

3. 对照国家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制定《实验室建设标准》。

4. 制定学校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

12

5. 完成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制定制度,提高大型仪器开放水平。

1)在分测中心完成平台软硬件的安装、软件系统的调试及个性化定制并进行试运行,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

2)在全校实施,完成平台软硬件的安装、调试及运行,所有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开放共享平台。


6



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四、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0.扩大优质稿源,提升《山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办刊质量。


1.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学报网站信息,为读者、作者、审稿人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渠道。

2.积极与校内外知名专家、有项目的课题组联系,并建立约稿关系,努力提高学报的学术水平和基金论文比。

3.合理应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保证稿件的原创性。

4.督促编辑按时完成72学时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编辑业务水平,保证学报的编辑质量。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五、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1.扩大优质稿源,提升《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办刊质量。


1.加强组稿与挖掘校内稿源工作。

2. 积极挖掘校外稿源工作。

3. 发挥编委会在学术监督、水平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动员每一位编辑委员会委员积极给学报投稿,并且将其制度化。

4. 召开编辑委员会会议,研究学报面临的问题与发展对策。

4-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六、齐文化研究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2.加强齐文化研究,助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文化名城建设。举办“稷下学宫与希腊柏拉图学院对比研究高峰论坛”。

社会科学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做好示范区建设文化工程项目。

4

2.召开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发展规划。

4-5

3.成立会议工作小组,与雅典大学沟通、拟定会议通知;汇编会议论文,提供会议使用;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召开会议;做好会议论文的出版工作。

4-12

4.召开《文化淄博丛书》样稿讨论会;完成全书初稿写作,通稿。

113. 扩大优质稿源,提升《管子学刊》办刊质量。


1.组织召开编委会。

4-5

2.走访有关期刊编辑部,深入学习他人经验;组织优质稿件。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七、淄博发展研究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4.加强淄博发展研究院建设,打造高水平智库。

社会科学处

1.不断加强调研工作。聚焦淄博市经济、民生、城建、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深入调研,深度剖析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1-12

2.拟完成如下研究课题:统筹谋划淄博市组群式城市建设思路与对策;孝妇河沿岸统筹建设与开发;淄博主城区东北部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淄矿集团区域经济发展转型;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机制若干问题研究;淄川博山融合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承接第三方评估工作等。

1-12

3.主动与市直部门和各区县联系对接你,探讨完善服务合作机制。

1-12

4.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沟通合作。

1-12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八、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5.推进专业认证,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遴选及建设工作,构建科学高效、机制健全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教务处、各有关学院

1.召开工程教育认证第四次调度会。

3

2.督促2018年参加认证的专业做好自评报告和申请书的撰写工作及材料的整理等工作。

4-5

3.召开工程教育认证第五次调度会。

6

4.整理相关材料,提交申请书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7

5.协助学院找专家对自评报告进行预评。

8

6.对照预评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对受理的专业,准备材料,做好专家进校前的准备工作。

9-12

7.把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讨论稿)发给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

2-3

4

8.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落实实施。

9.根据文件,进一步完善校级督导制度,建立院级督导组织。

5-7

10.实行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充分发挥院级督导在教学监督指导作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教学质量与保障体系。

9-12

116.修订专业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启动首轮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1.制定评估方案、设计指标体系、遴选评估专家。

4

2.专业对照评估指标体系,逐项自评,形成专业自评报告。

6

3.专家组听取专业汇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硬件考察等现场环节,查阅分析各专业自评报告,最后对每个专业形成专家评估报告。对照指标体系进行定量打分。

9

4.专家评估报告和定量打分表反馈到各学院各专业。各专业根据专家评估报告中反馈的问题,进行逐项查摆,做好整改方案和时间表。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将作为专项对整改方案进行汇报。

10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三十九、经济与管理学部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7. 明确职责,加强协调,深入推进部院结合模式试点工作。

经济学院、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1.深刻总结学部成立以来的经验及得失,积极主动与联系校领导、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探讨学部的职责和工作程序,争取尽快在职责范围内把学部工作做实。

1-12

2.积极与人力资源处沟通,做好审定经济和管理两类各层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中学术条件的相关工作,审核学院拟定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评定学院拟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水平。

3.积极与教务处沟通,做好学院拟推荐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工程人选、教学科研项目及申奖项目的学术水平评定工作。

4.积极与研究生院沟通,议定论证经济、管理两学院及MBA教育中心制定的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与布局方案。

5.调研相关高校,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院部结合模式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尽快落实具体工作方式和程序等问题,形成实施细则下发至学部各业务单位。

6.进一步细化经管学部部务委员会职责,加强院部协调,做好学院和部务委员会的有效衔接。

7.积极参加高层次会议或论坛,加大对外学术交流,扩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或青年才俊来做讲座或学术交流。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




四十、创新创业学院

工作要点

合作单位

主要措施

时限

118. 落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全过程、深融合、协同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1.制订完善《学生竞赛管理办法》《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9

2.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开发“专业+创新创业”类课程;对第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启动第二批试点课程、试点专业立项建设;新建、引进35门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

1-12

3.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选聘专业师资2名;举办12期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选派15名左右教师外出培训;新聘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25名左右。

1-12

4.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研究项目,出版创新创业类教材(专著)12部,发表创新创业类论文1015篇。

1-12

5.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的项目选拔、培育、打磨等工作,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水平和竞赛获奖层次。

1-12

6.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与烟台胜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机器人创新实践班,探索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建中科创业精英班。

6

7.做好创客大巴、星期四工作坊、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周等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加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和交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1-12

8.开发创新创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库、创新创业人才库、创新创业竞赛信息库等,提升学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1-12

119. 完善以大红炉众创空间为龙头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新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75个左右,完成创客工场建设。

1.进一步优化大红炉众创空间和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实验室布局,做好项目遴选、考核、管理、服务工作。

1-12

2.依托学科专业新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75个左右。

1-12

3.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理念,完成创客工场建设。

6

其他重点工作(工作要点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