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27

      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基本建设水平,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省属高校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4月23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长张铁柱,副校长王立斌、魏修亭、査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立斌主持。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结合《通知》精神,对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背景和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修编的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工作程序及有关要求等内容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修编工作中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铁柱在讲话中指出,校园总体规划是学校开展基本建设工作的总纲,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作用。适时进行校园总体规划修编是为了更好地完善、优化现有校园规划,更好地满足学校未来事业发展需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做好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研究,切实提高认识。修编校园总体规划,其目的就是解决当前校园规划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充分拓展办学空间,合理布局校区功能和学科专业,不断完善各类设施场所,提升基本建设内涵品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吃透相关文件精神,用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思维谋划工作,将修编工作抓紧抓实、落细落小。

二要认真摸清家底,强化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本次修编工作,全面清查和掌握学校用地用房情况,进行分类统计,范围包括当前校园整体布局、交通组织、校舍功能结构、文化景观配置、生均能耗指标等,对照办学标准是否存在不达标的情况以及布局中不尽合理的部分,把学校“家底”摸清楚,做好上一轮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为本次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奠定基础。

三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远近结合。校园总体规划要坚持以长远发展为定位,站高望远,特别要综合考虑学校未来的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强化内涵提升,突出前瞻性,同时也要考虑学校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充分利用良好发展契机,坚持量力而行,统筹考虑建设需求与资金筹措能力,把握好建设节奏,稳步推进校园建设。

四要深入凝心聚力,突出协作联动。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指导,全校上下协作联动,各单位通力合作,责任单位与协同单位树立“一盘棋”意识,强化交流沟通和整体协调,严格按照相关时间和节点要求,及早谋划,合理统筹,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