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炉煮咖啡 稷下话创业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92

      5月26日上午,大红炉众创空间二楼稷下时光咖啡厅内,咖啡飘香、温情洋溢,校庆日校友座谈会在此举行。三年前时任校长吕传毅请喝咖啡聊创业的同学代表回到母校,和其他创业校友代表一起,回请已是学校党委书记的吕传毅喝咖啡,共叙师生情义,共享创业感悟,共谋学校发展,共庆学校62岁生日。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代表有:上海云贝集团总裁张河涛,全国第六届金话筒奖得主、淄博电视台小语工作室总监霍小语,青岛欧亚非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宋瑞刚,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海峰,淄博科技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建兴,稷下时光咖啡厅创始人李豫,齐学科技创始人张伟,北京砸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校长请喝咖啡发起人尹基跃,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项目负责人高文健,淄博点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超,北京智来也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路笃群,千叶轩艺术馆创立人徐强。在校生代表有:山东高苑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杨杨,淄博华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2015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于长江。

为庆祝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2周年,张店区委、区政府专门发来贺信,对学校62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双方深度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共同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座谈会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宣读了贺信。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视频,重温了2015年吕传毅请学生喝咖啡的情景,14名与会校友和在校生代表相继作了发言,畅谈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感悟,并共同祝贺母校生日快乐,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他们说,学校创造的鼓励学生“折腾”的创业环境和搭建的创业平台,让自己受益终生,提供的人文情怀是滋养自己成长的最好营养;创业不仅要有形式,更要有心态,要有勇担责任的担当和自我认定的清醒;团队对于创业非常重要,是共同的目标和肩负的责任支撑我们继续前行;在创业中个人的成长速度最快,在此过程中会不断开阔眼界、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创业要有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为国家社会作贡献;创业与学习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创业已成潮流,应充分发挥校友的传帮带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助推他们成功;应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让更多学生将专业优势运用到创业当中。

吕传毅作了讲话,他首先在校庆日之际,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海内外校友和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

吕传毅深情地说,母校始终关注着校友的发展,看到校友不断进步、事业发展,感到由衷欣慰。时间如白驹过隙,上次请大家喝咖啡聊聊创业那些事后,一晃三年过去了。飞速流逝的时光提醒着我们要努力工作,珍惜每一天。相信大家在前行中,一定会续写更加精彩的故事。

吕传毅强调,学校非常重视创业,积极创造条件,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土壤、水分和阳光,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接受高等教育是大家人生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守好这段渠,让大家在大学阶段走得更好。

吕传毅指出,创业中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非常重要。他围绕“坚持、勇敢、勤奋、合作、创新、自信、责任”14字,对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作了深刻阐释。他说,用顽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才可能是成功者;勇敢既包括经济运作的果断、也包括面临各种危险时的选择,选择勇敢,往往就选择了成功;成功是靠勤奋累积出来的,其背后常常饱含着辛酸和泪水;没有一个人在世界上能够单打独斗而成功,创业就要有合作精神;因循守旧不会创业成功,创业更需要新点子、新办法、新措施;没有自信心企业不会做大做强,只要认准目标,即使面对重重挫折、层层困难,也要自信满满,勇往直前;真正有眼光、有情怀的企业家,都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吕传毅表示,创新创业是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决心不会改变,会持续不断地将这项工作抓下去,措施将会越来越实,大红炉的“火焰”将会越来越旺。希望这杯“创业咖啡”不断喝下去,也相信大家在今后一定会续写更加精彩的故事。

吕传毅现场向与会校友和在校生代表赠送了亲笔签名的学校明信片,尹基跃向吕传毅赠送了写有校友、在校生代表祝福话语的记事本。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校友联谊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校友代表参观了校史馆、稷下湖、大红炉众创空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