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91

      6月21日下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 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组织观看视频会议。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张祥云、魏修亭、易维明、张金生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全体成员,各学院全体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各系部室主任、副主任,教师代表等200多人参加。

本次视频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二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三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会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说,这次大会是改革开放40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办学的方向标。

为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我校本科教育工作,魏修亭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树立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为本科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和成长成才环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大会发言单位的好做法,学院要组织教师开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讨论交流,牢固树立本科教学作中心工作单位,回归教书育人本分。

三是全校上下要聚焦一流本科建设,进一步加大本科教学资源投入,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完善各级各类质量标准,强化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

会议在四川大学设主会场,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高校设分会场。31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以及全国1200多所本科高校的干部教师代表通过视频同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