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新媒体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92

      7月5日上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召开新媒体联盟成立暨2017年度新媒体工作表彰会议,正式成立山东理工大学新媒体联盟,由此,学校新媒体建设迈上新台阶,聚合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宣传委员、联盟理事单位负责人及成员单位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媒体联盟筹备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宣读了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理事成员名单,首批成员共有61家,党委宣传部为理事长单位,青春在线微信、团委微信、交通学院团总支微信、外国语学院微信为副理事长成员,21家新媒体为理事成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吕传毅和新媒体运营学生代表李欣雨共同为“山东理工大学新媒体联盟”揭牌。

联盟成员代表签订了《新媒体联盟自律公约》。

会上,对2017年度新媒体工作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校园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和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校园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代表崔文斐、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王远亮相继作了发言,介绍了运营新媒体的经验、做法和体会。

胡兴禹通报了学校新媒体发展状况,在充分肯定了校园新媒体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深刻分析了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监管与自律不够到位;在一定程度上资源短缺与浪费并存;媒体间存在同质化趋向;对新媒体特点把握与运用能力尚待提高;品牌媒体、精品内容数量相对不足;队伍建设相对落后。

围绕如何建设好新媒体联盟、办好新媒体,胡兴禹强调,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盟办媒方向;二要紧紧围绕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建盟办媒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三要建设好“一盟、百站、千员、万圈”相互连接的组织体系;四要做到分工与合作相结合;五要做到监管与自律相结合;六要做到独立发展与融合发展相结合;七要做到创新与守正相结合;八要做到宣传与服务相结合。

吕传毅代表学校党委对新媒体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表示祝贺,向多年来为新媒体工作付出大量心血的教师和学生表示衷心感谢。

吕传毅分析了新媒体具有的交互性、即时性、海量性和爆炸性的特点。交互性就是发布者和受众可以同时发声,并相互交流。即时性就是新媒体可以随时发声,不受传统媒体周期的限制,受众也能即听即看。海量性就是数量巨大,校园乃至国内有难以统计的海量新媒体,人人都是记者和编辑且能随时更新。爆炸性就是新媒体传播呈指数增长,一条新闻瞬间就会传遍全世界。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新媒体,需要有情怀和奉献精神,并重申了对新媒体的“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工作要求。“正能量”,就是要对国家、社会、学校和师生能产生好的、积极向上的作用,作为教育机构的所属媒体,同时兼具教育性,要对受众负责。“真声音”是宣传工作的生命所在,要从“正能量”中寻找真声音,从“真声音”中寻找正能量。“快节奏”就是快速发声,迅速占领舆论宣传制高点,不能“谎言已经上街,真相还在穿鞋”。

就如何办好新媒体,吕传毅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新媒体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通过学透进而相信从而学会运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要理直气壮地宣讲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弄清新媒体传播规律。要认真研究传播内容和受众特点,使发布内容便于各种受众接受和迅速掌握要义。要认真研究标题,既要吸引眼球,又不能做标题党,要有精彩生动内容做支撑。要善于讲故事,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牢牢吸引受众,让其受教育、受启发、能提高。

三要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新媒体联盟是学校影响最大的精神家园,新媒体工作者要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通过精心打造,让师生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围绕助推教师发展和“五有”人才培养,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和“精神大餐”,让教职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

会议召开前,与会新媒体联盟成员举行了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媒体联盟章程》《新媒体联盟自律公约》和联盟组织机构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