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80

      8月31日至9月1日上午,学校在杏园北楼二层会议室举办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班,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落实,紧盯本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交流和研讨推进重点工作的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各部门、各单位管理效率和工作水平,努力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加速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研讨班,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参加研讨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作了讲话,他从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青岛研究院建设、省局共建、招生录取、后勤服务保障等8个方面简要梳理回顾了暑期开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广大教职员工按照暑期工作模式要求,履职尽责,任劳任怨,有力推进了各方面工作的落实,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劲头。

张铁柱对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要继续加大人才优先战略实施力度,完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作用;二要突出优势,精准施策,打造特色,着力推进学科建设;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五有”人才;四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改革举措加快落实,着力提升科研水平;五要扎实推进“院为实体”建设,着力发挥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六要扎实推进开放办学,着力推动校城融合深度发展;七要突出思想引领,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八要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围绕推进工作深化落实,他强调,一是必须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研究。加强学习研究,要及时深入地了解掌握上级的方针政策。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对标先进、迎头赶上,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要符合上级的政策精神,只要能够推动事业发展,只要有利于广大师生利益,就要大胆闯、大胆试,以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引领各方面制度创新,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解放思想要做到不等不靠,要创造条件,要争取资源。要开阔视野,通过头脑思想风暴,去寻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举措办法。

三是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各项工作要注意和学校工作总目标的一致性、协同性、联动性和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强化胸怀全局的视野格局和气量宏大的胸襟气度,在全员、全方位协同联动中加快推进学校发展。

研讨班上安排了交流发言,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及23个学院负责人,结合对标江苏大学的学习考察,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简要介绍了完成上半年重要工作指标情况,未完成的指标任务及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完成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拟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与会人员分11个小组,聚焦“职能部门如何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学院如何发挥办学主体作用”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组讨论。讨论结束后,各小组召集人就分组讨论情况作了大会交流汇报。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暑期工作模式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许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省局共建、大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好消息不断,成效显著。研讨班上,部门、学院的交流发言,坦诚客观、直面现实,问题找得准,落实工作的思路清晰;分组讨论中,大家准备充分,讨论认真,意见与建议并重,体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研讨班取得良好效果。

吕传毅传达了暑期参加的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精神,分析了山东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从我严起、从我治起”的5项新要求。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所作的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

结合学习体会,吕传毅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了6点体会。

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学校要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要求,强化各党总支及党支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多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把工作做细做实,真心实意为各类人才服好务。

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革命理想高于天。广大党员干部要有理想讲信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始终胸怀学校事业,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四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标学习江苏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也是如此。有些先进经验可以直接运用;有些则要认真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加以借鉴。

五是要严守纪律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工作惯例,都是我们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守纪律规矩放到重要位置,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绝不允许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绝不允许跑风漏气、隐喻暗示。当前,大家尤其要守好团结这一规矩。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搞好团结,需要大家要有胸怀、有格局,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公心;需要多沟通,通过沟通传递信息、相互理解、促进工作;需要善于、勇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把问题摆出来,促进团结。

六是要强化担当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通篇贯穿着“责任、担当、作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历史担当以及舍我其谁的精神。大家要强化责任、强化担当、奋力作为,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相关部门要制定办法,进行组织处理。

就贯彻落实研讨班精神,张铁柱强调,各部门、学院要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切实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使每一名教职工把思想都凝聚到工作任务中,贯彻到实际行动中。要进一步梳理总结讨论情况,把大家提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汇总整理,形成文字材料,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主动认领,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切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