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对职能部门提出工作职责要求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413

      在8月31日至9月1日举办的暑期工作研讨班上,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围绕职能部门如何履行“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工作职责再次作出强调,对全校各职能部门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校职能部门是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中枢系统,发挥着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桥梁纽带作用。2016年9月,围绕全校职能部门及管理服务人员“怎么干”,吕传毅提出了“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工作作风要求。面对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我校职能部门需要履行好哪些工作任务和职责?在今年7月26日至30日举办的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期间,吕传毅参加职能部门分组讨论时,结合自身多个职能部门工作经历和体会,围绕职能部门“干什么”,提出了“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工作职责要求。

关于当参谋,吕传毅说,每个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都是学校党委、行政的重要参谋,肩负的担子都很重,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代表学校指挥、调度和协调全校某一方面的工作。当参谋,就要当好信息员、调研员、情报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影响全局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工作规律;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获取第一手资料,产出好主意、好想法,形成实招、妙招、管用招,避免出歪招、臭招、无用招,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为校党委、行政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考依据。

关于做制度,吕传毅说,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要经过职能部门来分解、细化和落实,很多需要通过做制度来付诸实践、推动工作。制度设计能力是职能部门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会用制度说话,把校党委的思路、理念和部署转化成具体制度,用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指导和推动工作。做制度要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站在学校发展大局高度,领会意图,把握精神,形成做制度的“调研—设计—决策—解读—执行—评估”的闭环工作路线图,使制度设计更加科学有效,并且制度之间相互衔接。

关于抓落实,吕传毅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各部门、各学院去开展、去落实。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方式与学院不同,学院抓落实大多是一线的具体任务,是冲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一线“打仗”的,而职能部门抓落实则是分解学校层面的指标任务至学院,并通过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想办法帮助学院完成任务而推进落实。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目标任务要与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每个职能部门都要对学校提出的宏观战略、重大工程烂熟于心,围绕中心抓落实,紧盯目标不放松,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更不能假落实、虚落实。

关于搞协调,吕传毅说,协调联动是成事成功的重要法宝,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许多全局性工作,仅靠单个部门、学院的单兵作战做不好、完不成,需要多个部门、学院协同作战、整体驱动,需要全校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这就要求职能部门要明确协调思路、讲究协调艺术,“长袖善舞”,协调统筹,充分调动各个要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对上加强联系,对下做好服务,注意多沟通、强配合、巧补位,充分发挥各部门、学院的优势和特色,挖掘潜力,形成合力。

关于争资源,吕传毅说,资源是有限的、稀缺的,如何把校外资源转化为办学资源,是各高校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我们在主动走出校门争取社会资源办学、借势借力发展等方面的努力空间还很大。每一位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要强化资源争夺的意识和能力,下功夫、动脑筋、出良策,努力在竞争性的资源分配中赢得先机,全力争夺政策、资金、平台等各类办学资源,并通过校企合作、社会捐赠、校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以有效解决办学经费不足、资源紧缺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吕传毅强调,目前学校进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怎么干”和“干什么”这一主题,按照“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工作作风要求,学习再深入、思想再解放、作风再转变、改革再深化,锤炼本领,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能部门“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工作职责,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效能,着力推进院为实体建设,发挥好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更好地完成工作深化落实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