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柱讲授车辆工程专业新生研讨课第二课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2

      车辆工程专业由哪些课程组成?汽车的研发生产经历了哪些环节?汽车的驱动能源有哪些?汽车诞生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汽车的基本构成有哪些,工作原理是什么?伴随着一个个疑问的提出,10月31日下午,校长张铁柱在3号教学楼201教室继续为车辆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讲授新生研讨课,专题讲解汽车发展的“前世今生”和“跑起来”的奥秘。

首先,张铁柱向学生讲解了车辆工程专业的课程结构和学分构成。他说,车辆工程专业由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两大部分组成,两大体系主要涵盖人文社科通识教育课、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内容。清晰直观的讲解让学生对车辆工程专业的课程结构和学分组成有了宏观的了解把握。接下来,通过播放汽车研发生产短片,学生们对汽车生产的整个过程有了直接的感性认识。

针对汽车的诞生发展,张铁柱娓娓道来,结合图片展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汽车诞生发展的历史以及背后有趣的小故事。围绕汽车是怎么“跑起来”的这个话题,张铁柱介绍了汽车的基本构成,详细阐述了汽车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制动装备等的基本工作原理,从汽车驱动力、汽车阻力、汽车的行驶条件等3个方面对汽车是如何“跑起来”的作了深入讲解,并通过列举学生身边的事例来印证理论原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汽车运行的理论认知。

课上,张铁柱还阐述了未来汽车将不断“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车联网、共享化”的四大发展趋势,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汽车发展中需要着重解决的安全、节能、环保、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深奥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回应积极,教室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他最后说,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产销中心,但还不是世界汽车研发中心。他勉励同学们,要增强自信,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大胆探索创新,用学习和创新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