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2

      11月7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金生出席,纪委委员、各党总支(党委)纪检委员、特邀检察员参加。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由中共山东省纪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弄潮儿向涛头立》专题片。该片以详实的数字和真实的案例多角度呈现了我省2017年正风肃纪反腐的重大成果,展现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省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和韧劲。

纪委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我校第三届特邀监察员名单,聘期从2018年6月至2022年5月。

张金生指出,片中的人物案例,曾经是有能力、肯奉献、深得组织信任的优秀干部,但是在各种诱惑面前,他们忘了初心、忘了责任、忘了党纪国法,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教训惨痛,发人深省。

就纪检监察队伍如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能力。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理论武装。在单位组织生活中,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对党忠诚,努力为党增光;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与时俱进,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到修身养性、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发挥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是我校党内监督的“探头”,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开展“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无论纪委委员还是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都应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不能因为“兼职”而成为“空职”和“虚职”;对身边干部、职工身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以免酿成更严重后果;要全力激活学校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扩大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实现党内监督无盲区;要坚决克服凑合应付、回避矛盾、得过且过的心态,坚决杜绝选择性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敢管管严。

三要严以律己,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作为纪检干部要把纪律规矩意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加强学习,真正把党的纪律刻在心上;要严格执行纪律,切实掌握监督执纪的基本原则、规范、程序和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以严明的纪律规范行为、管好自己;要强化表率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认真落实校党委“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学校政治生态“护林员”,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