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次团代会暨第八次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牢记嘱托跟党走,挺膺担当开新局。11月19日,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团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团员代表和学生代表,满怀激情步入会场,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共谋蓝图,共绘发展。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共青团淄博市委书记徐强,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丛海林、陈靖、麻国升、刘兴清、吕延苹出席开幕式。

胡兴禹代表校党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共青团事业的团省委、团市委、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向广大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干部致以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共青团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涵育培优校园文化等方面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围绕进一步做好我校共青团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展现新作为。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要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用党的创新理论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好青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团治团,持续加强团的组织、干部队伍、团员队伍建设;要持续深化团学改革,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

二是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踊跃争做新时代好青年。要在有理想中坚定信念,让理论之光、理想之火照亮新征程上青春奋进的脚步;要在敢担当中锤炼品质,坚持“敢”字当头,在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要在能吃苦中提升本领,正确面对失败和焦虑,在磨砺中历练能力;要在肯奋斗中培养作风,保持尽心尽责的学习态度,常怀尽善尽美的工作理念,在平凡工作中努力创造不平凡业绩。

三是广大团学干部要锤炼过硬本领,培养优良作风,积极投身火热的共青团事业。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眼里有神、心里有火、手里有活的奋斗姿态;要自觉加强学习,炼就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强化青年为本理念,努力成为广大青年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要守牢红线底线,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让扑面而来的干净清新、昂扬奋发成为全校团干部的主流群像。

四是全校各级党政部门要支持团的工作,关心青年所需所想,助力共青团事业发展。要深刻把握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支持的内涵要求,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要全面加强对团的工作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团的工作的良好格局;要认真研究解决团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要关心团干部成长发展,充分信任团干部,让团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主动与团员青年交朋友,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在全校形成鼓励支持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尚胜波代表团省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近年来学校共青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全校各级团组织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聚焦为党育人,强化“政治学校”功能。要扎实开展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始终跟党奋斗,发挥“先锋力量”作用。要胸怀“国之大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进程中挺膺担当,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第一线,争当排头兵生力军。三是坚定与党同心,担好“桥梁纽带”职责。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工作理念,敏锐感知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扎实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多关注青年学生的操心事、烦心事,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关爱就在眼前。四是自觉向党看齐,锚定“先进组织”定位。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切实担负起指导职责,带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要从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社会尊重、青年口碑。

徐强代表共青团淄博市委致辞,对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淄博团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学校团委交流合作,共同谱写全省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姜炳刚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期待进一步增强双方交流与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校工会主席陈学星代表学校群团组织致辞。他表示,学校群团组织将进一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继续互学合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校团委书记王振代表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跟党走 挺膺担当开新局 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第二次团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找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下午,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正式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第四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闭幕式上,大会向全校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发出《牢记嘱托跟党走,挺膺担当向未来》的倡议。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中,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闭幕。

闭幕会后,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委员和书记、副书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出席第三届团委委员见面会及第八届学生会主席团见面会,代表学校党委对当选的新一届团委委员和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就如何发挥团干部的关键作用,抓好抓实共青团工作,他提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有高度;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广度;三要心系广大青年,在服务青年发展方面有温度;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彰显责任担当方面有强度。就如何发挥好学生干部作用,他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练就过硬本领,甘于吃苦奉献,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把学生会打造成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自家人”组织。

大会召开前,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30余所高校团委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潍坊医学院、潍坊学院、德州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团委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团学工作副书记受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