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收看视频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副书记杨赟等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指引,坚决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胡兴禹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未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路,深刻明晰了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使命、重大举措、奋斗目标,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使党的创新理论体系更为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胡兴禹指出,文化是在特定社会条件下产生的综合意识形态,具有涵盖范围广、包含内容多、形成时间长、持续时间久等特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发展,既要有物质基础,更要有文化引领、精神支撑。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胡兴禹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举旗定向、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强化内化深化转化工作。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七个着力”的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山理工力量。要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充分发挥齐文化研究优势,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四要强化价值引领,推动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合力。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凝聚人心,引领全校师生爱岗敬业、事争一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五要建设高水平学校文化,提高文化育人质效。要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大学文化,培优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创新发展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