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4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收看视频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海林等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基础研究在增加知识储备、探索未知领域、提高科技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要建好研究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加强基础研究整体规划,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研究创新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我校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高质量。

胡兴禹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客观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和科技发展态势,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基础研究作了系统论述和全面部署,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深入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胡兴禹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没有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目前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转换期,加强基础研究、科研创新尤其重要。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扩大学习范围,深化认识,立足学校,深入研究把握我国当前和未来科学研究的发展态势,切实增强科研创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准确定位我校科研创新的类型。要坚持“四个面向”,结合实际,从整体上把握,进一步明确我校科研创新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定位。要根据不同学科发展规律,结合学院发展历史和实际,着眼科研团队创新,找准各自研究类型和层级,明确未来发展和研究的侧重点。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与学院协同,精准深入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的定位谋划实施工作。

三要进一步优化科研组织方式。高水平的科研产出依赖高效的组织和高水平团队的打造。目前,我校在科研的组织方面还比较松散,呈现“自由野蛮生长”的状态。要强化科研有效组织,优化组织方式,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加强高水平团队建设,锚定研究方向,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拓展深化校产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坚持不懈专注用力,推动科研创新团队由松散式向紧密高效式转变,由“闭门造车”向开放融合转变,推动科研创新做深做精做强。

四要改革科研成果评价标准与方式。科研创新的意义在于现实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破除“五唯”,不能简单以论文、项目、经费作为科研的评判标准,要从更加注重学术贡献、更加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更加注重质量的角度,以科研创新成果的贡献度和质量来评判。要进一步优化科研创新成果评价,逐步完善现有科研创新评价标准和方式,立好科研创新的科学标准,更加精准科学地对科研成果进行认定,引导学校高质量科研创新。

五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平台的建设非一日之功,持之以恒的建设培育才能建成建好大平台。要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加强研究,主动谋划,超前谋划,选准科研主攻领域方向,依托科研项目,加大建设力度,避免“临时抱佛脚”式的突击拼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高水平科研大平台,不断提高科研平台建设档次。

六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培养力度。要从学生、青年教师两个维度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围绕如何更高质量地培养本科生、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好创新班、实验班培养作用,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提高学生培养的水平。要不断完善优化青年教师培育选拔机制,为青年博士尽快脱颖而出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重点支持科研基础好、培养潜力大、发展势头好的青年后备人才,为学校高质量持续科研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七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我国几代科学家在奋斗中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力弘扬潜心科研、勇于突破的事业心,广泛宣传在科研创新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增强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潜心研究的意志和信心,营造矢志科研创新的良好氛围。

八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当前,学校发展进入到了靠质量取胜、靠水平突围的关键时期。事业发展,唯在得人。要深入落实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以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学科建设目标为导向,精准优先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在学术水平高、科研潜力大的青年人才引进上下大气力,不断提高人才引进质量。要发挥引进高水平人才的“鲶鱼效应”,搅活科研创新局面,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活力。要适时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扎实推进人才引育工作,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胡兴禹要求,相关部门、各学院要认真会商研究上述方面内容,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形成推进落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