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6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收看视频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等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我们要履行好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胡兴禹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党对教育强国建设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的决策部署上来,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胡兴禹强调,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围绕育人效果,创新路径方式,深化学校思政工作改革;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课堂主渠道,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要健全省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运行机制,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要坚持行胜于言、以身示范,通过丰富的思想引领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凝聚全环境育人合力,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要凝心聚力,强化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技发展前沿、学校发展实际,优化学科布局;要大力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充分发挥好农业工程学科及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主体建设作用,构建跨学院、跨学科联合,多学科融合攻关的学术创新共同体,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要以学科建设目标为牵引,以团队建设为依托,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要强化组织保障,做实做细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

三要坚定不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要科学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之间的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在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上积极探索;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抓紧抓好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工作;要聚焦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服务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在服务中发展、在发展中服务;要加快推进“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建设,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升级;要积极促进“四链”有机衔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

四要持续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大力推进深化改革攻坚行动,首先要把握准主要矛盾,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要运用主题教育的成果指导事业发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牵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各重点领域改革事项,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要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人事制度体系;要不等不靠、敢闯敢试,围绕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下大力气推进改革。

五要坚持不懈走教育国际化路线。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朋友圈”;要提升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实施国际科研合作促进工程,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实质性开展;要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国际学术论坛会议活动水平;要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海外高水平专家和团队引进力度,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专家学者。同时,也要注重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一流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以此提升自身水平。

六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教师队伍建设。要实施好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形成人才队伍“雁阵”格局;要精心筹备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对学校人才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要持续推进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分类制定教职员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方案;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实各级党组织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激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决把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实践中;要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术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要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制胜优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心工作阵地,让党徽始终悬挂在攻坚克难前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