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律回春渐,时盛岁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连日来,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热点,畅谈感想体会,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表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关切和一体谋划,进一步凸显了三者在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为高等教育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山东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攻坚人才引育,以人才工作突破为抓手推动工作全方位跃升。强化学生发展本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对接省“十强产业”及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围绕“四个面向”,加强科研创新,着力提升有组织科研质效;深化社会服务,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迭代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入服务国家、省重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山理工贡献。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魏法汇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非凡,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双一流”建设、教育评价改革、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持续推进,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委(校长)办公室将立足工作岗位,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学校“人才工作突破年”工作要求,践行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好“参谋、督办、协调、服务”的职能,努力打造学校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确保校党委校行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战略目标明确、创新导向鲜明、工作着力点突出,为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特别是报告提出的“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发展规划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先立后破、系统推进,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评价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和评价机制改革、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重点,主动做好学校年度改革任务的谋划组织和统筹调度工作,推动构建具有山理工特色的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为学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科学技术处处长朱光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报告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放在十大任务之首旗帜鲜明地提出,更加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高校科研队伍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报告既为高校科技创新明确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交叉融合,持续提升教师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和水平,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更好推动产业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志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工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密切相关,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等方面都会大有作为。农工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围绕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细化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两大战略”和现代农业装备再聚焦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夯实人才队伍基石;大力开展产教融合系统性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创新有组织科研,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做好“三农”工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工智慧和力量。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牛晓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环境工程领域专业教师,教学过程中,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专业思政课堂,厚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底色;科研工作中,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科研方向与绿色低碳、新型环保等产业结合,积极开展降碳、减污、扩绿及固体废物、新污染物、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的技术攻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谋划、更加旺盛的干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山理工力量。

经济学院教授吴石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体现了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展现了对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考量和谋划,既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整体发展,又有助于增进人民福祉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的工作任务,部署全面、理念鲜明、目标明确、方案明晰。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未来可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写满幸福;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充满信心。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有行动有追求有奋斗,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德楠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作为新时代农业科技领域的研究生,我深刻认识到,必须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利用先进及智能化的农机装备来降低农业劳作的强度,才能使从事农业生产成为一种受人尊敬、科技含量高的职业,才能更好地助力农业发展。目前,农机领域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我们必须锚定目标、抓住机遇、勇挑大梁,开展农机装备智能化、无人化研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董本丰年说,作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家对教育和科研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的未来研究方向铺设了坚实的基石,激励我致力于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研究,探索如何通过智能化改良提高制造过程的效率与质量,这一方向正契合国家对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研发的鼓励和支持。在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我更加确信将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和国家制造业的升级转型相结合。我希望在未来的研究和实践中,不仅能深入探索智能制造的新技术,还能直面工业挑战,通过创新解决方案为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出实质性贡献。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程才欣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也为我们擘画了新一年的蓝图。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可以感受到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认真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深入落实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学校“人才工作突破年”。两会的召开,为我们擘画了新愿景、描绘了新蓝图,广大师生倍感振奋,将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