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196

    2009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开放办学,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效益,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一、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1.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选准实践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围绕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执行能力和增强素质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引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干部聘任制、任期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和竞争上岗力度,做好第三次干部聘任工作。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等方面的重大作用,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加强师德建设,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师德素养。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引导师生爱岗敬业,奋发成才。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培育大学精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4.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形成反腐倡廉工作与学校建设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并进的工作局面。
    二、深入实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组织召开学校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精心策划,明晰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实效,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6.系统总结我校按高考文理科类不分专业招生和学分制改革的经验,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学生选择学院、专业制度。鼓励各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优化专业人才方案,更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做好“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项工作。
    7. 精心组织实施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加大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的统筹规划和建设力度,力争实现高层次教学建设项目和成果奖励的新突破。
    8.加强各类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和工程实训平台建设,提高学生实习实训质量。大力组织以提高能力、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验、实习、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研究创新训练计划,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就业竞争力。
    9. 坚持在开放办学中更新观念,掌握信息,获取资源,培养人才。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注重与专业改造、培养模式创新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创新团队与研究平台建设,着力增强学科与科研实力
    10.按照国务院和省学位办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校博士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工作。适应国家学位点授权审核制度和办法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系统梳理学科结构,以一级学科建设为重点,选准学科发展方向,实行学科建设负责人制度,不断强化内涵建设,促进学科持续发展。
    11. 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加强理学学科建设,研究实施《山东理工大学理学学科发展计划》。加大支持力度,凝炼研究方向,整合师资力量,扩大硕士授权点,培育理学重点学科,为争取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创造条件。
    12. 完善导师动态遴选机制,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出台《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意见》,落实“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全面评估各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优化配置研究生教育资源,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拓展在职研究生教育,实现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
    13.加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提升承担大项目、取得大成果的能力。积极争取新建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创新工作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培育标志性成果,提升团队科研实力,促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14.积极争取纵向课题立项,注重课题培育,认真选题,精心组织,力争全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项目有新的增长。对长期积累、创新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进行重点培育,力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再创新高,国际三大检索论文的数量明显增多。
    15.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服务制造业强省建设和服务淄博行动计划,设立校外研究机构,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组织科研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地方和行业需求,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争取横向课题,实现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召开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工作会议。
    四、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16.调整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适度补充专业师资,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和发展潜力等考察标准,把好引进人才质量关。拓展“引智”渠道,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研究专业技术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条件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做好高层次人才管理与服务工作。
    17.以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为重点,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根据教学、学科和团队建设需要,精选培训内容,注重培训效果。制定相关政策,引导鼓励教学人员深入企业行业,锻炼提高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开拓国际交流培训渠道,选派10名左右教师出国做高级访问学者。
    18.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和收入分配办法,形成正确的政策导向,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调查研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9.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调思想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事件,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创新形式,注重效果,组织开展经常性主题教育活动。
    20.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加强学生管理,推进学生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制定学风建设规划,规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秩序,严格作息时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化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发展,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
    21.不断完善学生服务体系,关心关注学生学习,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辅助。实施“绿色成长”方案,发挥勤工助学、心理咨询、奖助学金等的育人功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加大学生信息调研力度,建立并完善学生信息反馈机制,为学校工作提供参考。
    22.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保持良好的择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调整就业预期。实行毕业生就业目标责任制,加强工作协调,强化考核监督,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组织供需见面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和就业市场开发,拓展学生就业空间。
    23. 巩固“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成果,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育计划”,积极进行创业教育,资助创业项目,开展创业实践,培育创业典型,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以创业促进就业。
    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进一步提高学校综合办学水平
    24、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事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加强调研,科学制定学校机构、岗位设置和专业技术人员分级设岗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平稳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25、完善学校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宏观调控,落实目标责任,实施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学院办学育人实体地位,增强学院发展活力。在部分学院试行教授委员会制度,完善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学者治学作用。改革财务管理体制,改进学院经费管理办法,扩大学院财务管理自主权。
    26.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强化资产管理效益评估,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优化房产、车辆、设备等办学资源配置,推进公有车辆改革,实施公用房屋分类管理和定额分配办法,切实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益。
    27.建立健全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水、电、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生活区分户供暖改造,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实施水电定额管理,降低资源能耗。进一步开源节流,广开渠道增加学校办学收入,严格控制各项公共开支,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
    28. 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校内各类计算机应用系统资源,统一基本数据标准,构建数据共享信息平台,更新管理手段,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29.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完善学校与师生员工之间的沟通机制,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组织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抓好卫生防疫、医疗保健等工作。关心老年人生活,发挥老同志作用,创造条件,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工作。
    30. 规划设计并开工建设稷下湖区景观和学区派出所综合办公楼等基建项目,完善校园规划布局,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加快推进校园职工住宅区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
    31.强化安全稳定意识,切实抓好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